1、灵活就业人员到办证窗口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需要带哪些手续?

只要携带身份证、户口本、一寸照片到户口所在地企业养老保险参保窗口办理参保手续。

2、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费?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为20%,其中8%计入个人账户,缴费基数为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至300%,缴费人员可根据本人收入状况自主选择一个基数缴费,例如:2020年最低缴费基数为2739,全年的缴费额为2739*20%*12(个月)=6573.6元。

3、参保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是什么?

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可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4、养老金能领多少?

基本养老保险金计发办法为:基数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例如,姚某某,1965年9月出生,从2005年1月起每年按最低基数缴纳至2019年12月,缴费金额总计69575元,个人账户累计额39691.08元(包含11860.68元的利息累计额),2020年9月年满55周岁到达法定退休年龄,2020年10月开始领取养老金,领取金额为939.7元。

5、灵活就业人员开始领取养老金后还有什么待遇?与企业职工一样吗?

灵活就业人员待遇与企业职工待遇是一样的,除正常按月领取养老金外,还同企业退休职工一样享受取暖费(目前取暖费每年为3360元),同时按国家相应政策适实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6、手机上可以缴养老保险吗?

可以的,手机操作需等待2021年基数下发之后,通过民生山西APP按照提示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