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县人民政府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1-08-01 来源: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6月1日在应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代县长  兰成国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十一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发展史上很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在经济发展面临重重困难的情况下,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奋力进取,扎实工作,超计划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各项工作都取得重大突破。
——县域经济稳健发展,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五年来,各项主要经济指标连年保持高位增长。2010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04亿元,比“十五”期末年均增长14.5%;固定资产投资23.19亿元,是“十五”期末的6.3倍;财政总收入2.298亿元,是“十五”期末的2.81倍,其中,一般预算收入1.0164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28倍;限额以上工业总产值20.8亿元,是十五期末的4.33倍;工业增加值7.277亿元,是“十五”期末的5.27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亿元,是“十五”期末的3.49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490元,是“十五”期末的2.36倍;农村经济总收入28.85亿元,是“十五”期末的1.43倍;农民人均纯收入5017元,是“十五”期末的1.67倍。五年来,通过努力争取,一般转移支付基数由1799万元增加到2.26亿元,五年累计争取转移支付达7亿元,财政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财政供养人员人均年工资水平由12143元增加到30344元,增长1.5倍。2010年,在全省119个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中,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指数、发展水平两项指标,分别由2006年的第99位和111位跃升到62位和51位。
    ——现代农业起步有力,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十一五”时期,惠农政策全面落实,支农项目争取得力。五年累计发放惠农补贴资金5.49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664%,投入涉农项目资金6.3亿元,比“十五”时期增长166.7%。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五年投资2.75亿元,基本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道路交通、校舍安全、村通广播电视、村卫生室建设五个全覆盖。农业高效发展,粮食生产连续五年喜获丰收,2009、2010两个年度,相继获得全省、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殊荣;设施农业率先在全市起步,蔬菜基地夯实壮大,成为全省无公害蔬菜生产整体推进县;生态建设创新发展,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齐头并进,林草覆盖率达到27.8%,比2005年提高了8个百分点;规模健康养殖在经受市场冲击和三聚氰胺事件严重影响的不利形势下,奶牛饲养量仍保持在3万头以上,肉羊养殖达到40万只,比2005年分别提高50%和128.5%。在现代农业的引领下,农民群众走上了产业多元增收、科技推动增收、设施升级增收的新途径。
——招商引资好戏连台,新型工业强势推进。五年来,继引进雅士利、中粮两大企业后,近两年,橡塑助剂、森泰皮革、吉呈生物、太阳能单晶硅、草酸、减水剂、电梯、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等一大批高新产业项目相继落户我县,总引资额达到63.2亿元,初步形成了招商一批、落地一批、建设一批、创税一批的项目建设格局。2010年,刚建成的招商企业共上缴税金5062万元。特别是太阳能单晶硅项目,计划总投资30亿元,预计年产值可达百亿元,可创利税20亿元,项目投资规模、建设规模之大,科技含量、贡献率之高,均创历史之最。
——旅游发展开局良好,产业开发蓄势待兴。五年来,我们坚持“文物保护、文化挖掘、产业开发、要素配置”齐抓共上的发展思路,编制完成了七个旅游规划、四个文化产业规划,使旅游产业开发真正步入破题发展的全新阶段。在规划的指导下,全县启动了旅游文化产业园建设工程、释迦塔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塔北万亩生态园建设工程、龙首山文化园建设工程,完成了石柱山旅游专线和停车场建设工程,并配套启动了两个四星级宾馆建设。同时,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宣传促销,先后成功举办了释迦塔建塔950周年庆典、首届释迦塔国际旅游文化节等大型节庆宣传活动,拍摄了多部宣传释迦塔、展示释迦塔的影视作品。特别是全面启动了应县释迦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古老的释迦塔正在走向世界。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发展环境大为优化。五年来,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益经营的城市建设思路,铺开了大规模的城市改造建设工程。投资11.5亿元实施了旧城改造工程;投资6.2亿元建成了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集中供热、供水扩建、天然气入户等多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并完成了劳动力市场大楼、交通客运中心、消防大队营房、工商服务大楼、疾病控制中心、国税办税服务大楼、公共财政服务大楼、水务大楼、国土资源监控大楼、移动通讯大楼、车辆测试中心建设等,人居环境、发展环境均大幅度改善。与此同时,全县大规模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村通道路、饮水安全、乡(镇)文化站、卫生院、村级组织场所等近400个建设项目。此外,荣乌高速公路过境段建成通车,北同蒲增建四线过境铁路基本建成。五年投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达25亿元,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和建设力度最大的时期。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教育振兴初见成效。按照“规范管理、做强龙头、改善条件、均衡发展”的教育发展总体思路,大力整顿教师队伍,建立严格的教师队伍管理机制。做强一中龙头,聘请了名校长蒋石文同志,并积极筹措资金1600万元,大力改善一中办学条件。整合农村教育资源,改进办学机制,调整办学布局;启动建设了职教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及72所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工程,彻底改善了全县中小学的办学条件;率先在全省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补发了拖欠教师的国标工资,规范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逐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启动实施,农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环保工作连创佳绩,获得“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中国绿色名县”殊荣。劳动保障、社会救助逐年加大力度,五年累计发放各类民生保障资金9.21亿元,对农村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累计发放达5.4966亿元,人均获得实惠2199元。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成效显著,2010年,在全省计生年度目标责任状考核中,我县取得全省第十一、全市第一的好成绩,获得国家、省、市多个奖项。文化体育蓬勃发展,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全民健身先进县”荣誉称号。此外,科技、广电、宗教、老龄、残疾人、妇女儿童、史志、地震、档案等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扎实推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五年来,县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营造了民主和谐的政治环境。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和提案,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坚持依法治县,深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坚持廉洁从政,全面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工作;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努力抓好安全生产,社会保持安全和谐稳定;切实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增强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同时,还扎实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性教育、创先争优和学习“右玉”精神等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县经济实力全面提升和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的五年,是全县上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蓄势发展、奋力赶超的五年。五年来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驻应武警官兵和广大公安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应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冷静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基础薄弱,总量不大,实力不强;城镇化水平较低,城乡基础设施相对滞后;财政依然困难,收支矛盾仍很突出;个别部门工作作风不实、服务质量不高。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
  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我县全面落实“十二五”规划的重要时期,也是我县全面提升五新应县建设水平、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围绕市委“打造新基地、拓展新优势、建设新朔州”的战略部署,紧跟“建设自然生态、现代宜居的幸福新城”战略目标,紧扣“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的战略重点,抢抓机遇,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为全面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做出艰苦不懈的努力!
根据《中共应县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十二五”时期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全省转型跨越发展工作主线,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打造新基地、拓展新优势、建设新朔州”的战略部署,以经济指标翻番为主要目标,以工业项目建设、现代农业建设、旅游城市建设为主攻方向,加快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五新应县建设水平,争当全省现代农业发展排头兵,争当全市旅游兴贸龙头,争当东部新区新型产业发展先锋。
我县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  网站支持IPv6访问
主办单位:山西省朔州市应县人民政府    
晋ICP备08001813号    网站标识码1406220002     晋公网安备 140622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