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县人民政府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4月29日)

发布时间: 2015-09-24 来源:

——2015年4月29日在应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县长  边润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4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人民政府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迎难而上,勇克时艰,圆满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01亿元,同比增7.4%,全市排名第一;工业增加值完成18.53亿元,占全市地面工业增加值的一半,同比增7.2%,全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14亿元,同比增14.4%,全市排名第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4.95亿元,同比增12.9%,全市排名第三;服务业增加值完成28.49亿元,同比增7.9%,全市排名第二;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360元,同比增7.3%,全市排名第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190元,同比增10.1%,全市排名第五;公共财政收入完成1.8966亿元,同比增11.11%,全市排名第一。约束性指标都完成了省市下达的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在困难的时局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度取得明显突破,为“十二五”规划的全面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扩量提质,优化升级,三大产业进一步发展。一年来,我们以园区为承载,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推进“三区五园”建设,县域经济总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致力做大总量,新型工业规模发展。依托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全面推进了总投资393.6亿元的35个工业项目,五大产业板块持续充实壮大。新能源产业,建成投产了2×12兆瓦福润生物质能发电、晶都太阳能、晋能60兆瓦光伏并网电站等项目;山西银光2×350兆瓦热电联供、中北恒基能源煤层气液化等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农副产品加工业,建成投产了梨花春年产5000吨黄芪养生酒项目,黄芪饮片、乳饮料加工等项目正在建设,雅士利乳业小包装生产线项目正在积极跟进。高档陶瓷产业,全县建成投产的陶瓷企业发展到17家24条生产线,产量达到7.5亿件,“应县陶瓷”获得中国地理标志商标。新型建材化工产业,建成投产了生物有机肥、新型复合材料、科通化工、吉呈生物二期等项目;盛达彩印包装、石材产业园和美园新型建材等项目正在推进。装备制造产业,建成投产了赛特电梯项目,北方汽车产业城、顺源春智能电力设备等项目正在推进。同时,大力发展外向型工业经济,全年出口创汇516万美元,位居全市第一。此外,全面深化招商引资工作,项目储备取得重大进展,全年共签约项目21个,签约金额146.8亿元。持续加大对企业和项目的帮扶力度,紧紧抓住中央对中小微企业实施扶持政策的重大机遇,积极开展银企对接,协调建设银行先后开展了两批“助保金”贷款业务近亿元。
  致力夯实基础,现代农业稳步发展。一是两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深入推进。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重点完成了和顺苗木二期和东山生态观光农业一期工程,新增蔬菜移动大棚4500亩,建成黄芪良种繁育基地5000亩,新增日光温室30座。万亩现代养殖示范园区,完成了玉源和牛项目实验楼主体工程,引进建设了饲料配送中心项目。二是恒天然牧场群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大西头、安营两个双倍牧场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存栏奶牛1.7万头,日产鲜奶150吨。全县规模健康养殖稳步推进,奶牛存栏5.1万头,肉羊饲养量120.36万只,奶牛存栏和肉羊出栏量均居全省第二,畜牧业产值达到9.2亿元,被评为全省畜牧先进县。三是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共发放各类补贴4385万元。粮食产量达3.3亿公斤,同比增9.8%;蔬菜产量达11亿公斤,实现收入13亿元。四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实施膜下滴灌、高标准农田、保护性耕作示范项目3.8万亩,新发展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2.9万亩。农业、水务、开发等工作在全省名列前茅,连年受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表彰。特别是成功申报了全国第六批小型农水重点县,项目三年总投资8100万元,年可新增节水面积4万亩。五是科技兴农力度持续加大。在全县9个蔬菜主产乡镇的9个村,整村推进蔬菜病害防治示范项目,面积达到5121亩;实施了20万亩蔬菜无公害标准化栽培技术承包项目,在4个乡镇实施了无公害蔬菜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六是农业产业化实现新进步。“513”龙头企业全年完成销售收入44亿元,同比增11%;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增850个,达到1907个;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249个,占到行政村总数的84%。七是农业品牌建设再上台阶。把发展品牌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重要抓手,在充分发挥“应县紫皮大蒜”、“应州绿”等知名品牌优势的基础上,不断培育新的品牌,全年共注册和新申请涉农商标31件,其中“应州黄芪”成功申请了全市第一件集体证明商标。
  致力提升内涵,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业融合发展。一是木塔申遗的基础不断夯实。铺开了塔北20多万平米的绿化工程,推进了塔北、塔西环境整治工程,启动了木塔加固工程。二是两大产业园区建设扎实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重点推进了工艺美术城项目,与18家工艺美术企业达成入驻意向;商贸物流园区重点推进了山西经纬通达现代综合物流园区项目,进一步增强了全县物流集聚和辐射能力。三是商贸物流业取得新进展。依托应县火车站,积极与太原铁路局接洽,推动火车站开通敞箱和集装箱货运业务。这项业务开通后,将对我县外销日用瓷、乳制品等提供极大的便利,大幅降低运输成本,同时,有利于充分发挥区位、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培育建设县域经济新的增长极。四是旅游品牌建设再创佳绩。在第三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评选中,木塔和净土寺双双入选,成为全省继平遥、代县之后第三家获此殊荣的县份。
  (二)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城乡面貌进一步改善。一是县城建设提档升级。铺开了多项城市综合改造建设工程,重点完成了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的4个现代小区主体工程和1164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完成了地税办税服务厅、检察院技侦楼、社会福利综合中心等6项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完成了旧北街和瑞东路改造工程。同时,常态长效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综合治理,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2014年被评为省级卫生县城。二是集镇和新农村建设全面提速。深入推进了南河种“城乡一体化”项目;实施了11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铺开了298个行政村的乡村清洁工程;实施了涉及3乡7村985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规划了22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已铺开17个村,完成投资2850万元。这几项工程的实施,大大改善了全县农村居住环境。三是交通路网建设取得新突破。投资5500万元,完成了石柱山旅游公路胡寨高架桥建设和6公里路基新建、5公里路面改造工程,完成了韩家坊大桥改建工程和4座农村桥涵建设工程;火车站正式通车运营,城市和农村公交系统日趋完善,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治超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保障了安全运输,连年被省治超办评为全省治超先进县。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水系,实施了投资5100万元的小石口水库建设工程,成为全省第一批启动的小型水库项目;启动了城东七干沟水系二期工程;申报了马兰口水库建设项目。造林绿化,在完成3.85万亩乡村造林任务的同时,重点推进了县城绿化完善工程,县城绿化覆盖率达到41.8%,被省政府命名为“山西省园林县城”。节能减排,实施了企业煤改气、加油站油气回收、污水厂升级改造、农村饮用水源地保护、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多项工程,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349天。
  (三)强化保障,改善民生,人民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教育工作,全面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同步巩固提升。特别是高考成绩连续四年大幅攀升,全县高考二本B类以上达线人数1311人,县一中二本以上达线率53.03%。全县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县一中、二中新建教学楼投入使用,县职中新建实训大楼完成主体。卫生计生工作,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全面落实医改重点目标任务,规范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城乡医保实现了“即医即报”和刷卡清算,并在大同市医保定点医院实行了联网报销;对新农合农民个人账户资金实施了跨年度结转,并实行全县范围购药;连续三年为县、中两院公开招录补充医技人员116名。强化计生服务,保持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被国家卫计委评为计生优质服务先进县。社会保障和救助工作,全年发放各类民政资金1.05亿元,受益群众9.7万人,各类社会保险参保人数31.16万人,征缴基金1.46亿元,发放资金2.2亿元。文体工作,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新建的图书馆、文化馆投资256万元配套了功能设施,并免费向社会开放;完善了乡镇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建设;举办了“百村万人”广场舞大赛。安全稳定工作,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我县被省综治委评为省级平安县。深入开展政府领导接访活动,解决了一批多年的信访积案。在抓好教育、卫生、社保、文体、安全等工作的同时,我们把保障全县干部职工工资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落实了全省有关增资政策,人均月增资330元。此外,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史志、档案、新闻宣传、地震、宗教等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四)转变职能,提高效能,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一是切实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工作摆在同等位置,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查处了一批政府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二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强力反四风、转作风,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三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务大厅建设,精简审批事项,缩短审批时限,项目审批效率大大提高,全年办结行政审批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18097件,效率平均提速32%。四是不断加大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力度。坚持重大事项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县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均为100%。广泛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挑战非同寻常,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不懈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个领域、各条战线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应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抓发展,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办实事,竭尽所能、全心全意地做好政府工作。但是,也必须冷静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仍有诸多问题和不足。突出表现在:县域经济总量小、财政收入低的基本县情不仅没有根本扭转,而且更加艰难;产业层次不高,农业现代化、工业新型化推进力度不大,文化旅游产业开发远远不足,现代服务业缺乏活力;城镇化发展水平不高,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民生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较多,公共服务能力较弱;法治政府建设刚刚起步,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更加富有成效的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5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县实施“五大战略”、推进“三区五园”建设、加快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按照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的总要求,今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应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推进“六大发展”,着力在新兴产业、城乡一体化、文化旅游、生态文明、民生事业“五大战略”上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十二五”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应县奠定坚实基础。
  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69亿元,同比增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9.6亿元,同比增6%;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63.5亿元,同比增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7.4亿元,同比增10%;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0.3亿元,同比增6.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710元,同比增7%;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840元,同比增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力争完成1.75亿元。
  重点推进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强化项目支撑,促进产业升级,在县域经济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1、提升新型工业
  加快推进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建设。着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和相关配套服务,上半年完成科技孵化楼建设,协调开通县城至园区公交线路,启动园区生活服务区建设;加大项目用地储备,调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争取重度盐碱地直接变为建设用地试点。严格控制非生产性用地规模,严格按项目投资强度供地。着力优化发展环境。继续完善政府领导包重点项目机制,开展领导上门服务项目活动;引深“应县籍企业家投资在应县”活动,建立项目信息库,做好项目对接。积极开展创优发展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为入园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加快推进五大产业板块建设。新能源产业,充分利用我县风、光能源丰富以及盐碱地资源优势,推进6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达产达效,力争白马石风电一期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中北恒基煤层气液化、银光2×350兆瓦低热值煤热电联供、华电国际山西茂华应县风电场、山西大美天新垃圾发电4个项目落地;推进中电国际、中利腾晖两个光伏发电项目规划立项。力争到年底,全县新能源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黄芪饮片、乳饮料加工、世贸园肉牛屠宰3个项目建设,年内建成投产;推进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力争黄芪深加工、雅士利小包装生产线两个项目落地。高档陶瓷产业,继续大力推进陶瓷项目建设,力争到年底,全县陶瓷生产能力达到10亿件;推行电子商务营销模式,推动陶瓷产业规模化扩张;打造专业的陶瓷营销队伍,在全国打响“应县陶瓷”地域品牌;加快日用陶瓷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推进陶瓷自营出口。新型建材化工产业,推进盛达包装、美园新型材料、穿线管、石材加工、启高生物有机肥二期5个项目,力争年内建成投产。装备制造产业,加快推进赛特电梯项目达产达效,北方汽车产业园、顺源春智能电力设备两个项目力争年内建成;以老万公司为龙头,整合县内炉具生产企业,建设炉具加工产业园区,打造全国知名的节能环保炉具生产基地。此外,要搞好协调配合,全力加快晋北特高压输变电站、中海油蒙西煤制气外输管道两个项目建设。
  加快推进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是农业县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要以更加开放的环境、更加高效的服务,抓好项目推介对接和跟踪落实,努力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重点是发挥园区招商龙头作用,立足我县新能源、农副产品加工、高档陶瓷、新型建材化工、装备制造五大支柱产业,突出产业链招商,进一步引进下游加工企业,延伸产业链条;拓宽招商引资渠道,组织好全市广州、上海、武汉、北京四次招商活动,积极捕捉项目信息,引进重大项目,今年项目签约力争达到160亿元。
  积极扶持发展中小企业。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减轻企业负担政策措施,为中小企业“松绑”。落实金融扶持政策,加强政银企对接,完善“助保贷”合作机制,年内争取中小企业贷款1亿元;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扶持奖励资金,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用3—5年时间,新培育一批具有创新活力的中小企业。
  2、提升现代农业
  着力推进“南菜北牧”两大板块建设。“南菜”板块,进一步完善南河种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实施和顺育苗三期工程,新育苗7000万株,力争全县50%以上蔬菜实现工厂化育苗种植;积极破解设施蔬菜种植技术落后、效益不高的瓶颈,推动蔬菜产业良性发展;拓展青椒、架豆病害防治面积,进一步提升蔬菜种植效益;大力推广生物有机肥料,加快发展良好农业、有机农业,强化出口蔬菜示范基地和无公害蔬菜基地建设,打响“应州绿”地域品牌。“北牧”板块,坚持以农载牧、以牧富民,大力推进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养殖,增强畜牧业竞争力。重点是推进恒天然牧场群项目建设,协助恒天然公司与农民建立相对稳定的玉米和玉米青贮饲草订单机制,推动大西头、安营两个牧场年内达产达效,大穗稔牧场上半年开工建设,新引进带犊奶牛5000头,存栏达到3万头;积极推进恒天然集团在应县建立全省优质奶牛繁育基地,带动和促进奶牛养殖全面更新换代,提升全县规模健康养殖水平,逐步辐射全市、全省。继续推进现代养殖示范园区建设,完善已建成的9个、续建的6个养殖小区,力争年内达产达效;推进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全程可追溯、互联共享的畜产品安全信息平台;启动草牧业发展试点工作,支持青贮玉米和黄芪牧草料种植,推行粮改饲和种养结合模式,新发展青贮玉米10万亩、黄芪牧草1万亩;推进华联50万只肉羊项目年内开工。到年底,全县奶牛存栏达到6万头,羊饲养量达到150万只。
  着力发展粮食生产。认真落实粮食直补等各项惠农政策,把提高粮食单产作为主攻目标,继续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大力实施水地玉米地膜覆盖、玉米丰产方建设、小杂粮提质增效和马铃薯增收致富等工程,打造一批吨粮示范田。力争今年粮食产量达到7亿斤。
  着力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实施好小农水节水、膜下滴灌、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安全饮水工程,新发展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6万亩,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全覆盖;实施轻度盐碱地改造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3.15万亩;落实农机购置补贴1000万元,完成保护性耕作3万亩。
  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创新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方式,积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建设的意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拓宽服务领域,促进规范发展。深入推进示范社创建行动,着力打造一批产业特色明显、带动农户面广、市场竞争力强的规范专业合作组织。进一步发展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鼓励和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和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引导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合作社和龙头企业。
  着力推动农民增收。加快实施农民万元收入计划,力争用两年时间,全县羊发展到200万只,收入4个亿;牛发展到8万头,收入4个亿;种植30万亩无公害蔬菜,收入10个亿;种植高产玉米50万亩,收入4个亿;发展以陶瓷为主的新兴产业吸纳2万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务工收入4个亿,总数26个亿,22万农民人均收入1.2万元。大力发展特色种养、农产品加工、农村服务业,带动农民就业致富。积极开展农业技能和经营能力培训,培育一批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职业农民,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力度,增加工资性收入,让农民尽快富起来。
  着力推进扶贫开发。加大扶贫投入,整合涉农部门项目资金,优先投向贫困村,逐步改善贫困村道路交通、安全饮水、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对常住人口少、基础设施投入大的村庄实行整村易地搬迁。突出抓好精准扶贫,深入开展政府领导干部包扶贫困户和包村增收活动,落实结对帮扶等措施,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大力实施产业扶贫,鼓励引导偏远山区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养殖和黄芪等经济作物。推进社会扶贫,搭建社会参与扶贫开发平台。
  3、提升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业
  抓好木塔保护和申遗。按照申遗程序要求,加强软硬件建设,做好基础性工作。实施木塔加固工程和木塔庭院整修工程,启动净土寺毁坏建筑重修重建工程;加强安全监测,全面推进木塔、净土寺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加大历史文化遗存遗迹保护力度,加强旧城老街老屋保护,坚决禁止任何破坏性的建设行为,留住城市文化根脉。
  抓好两大园区建设。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加快工艺美术城项目建设,同步开展招商工作,力争尽快投入运营。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加快推进山西经纬通达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建设,积极与铁路部门和天津港对接,将港口功能延伸到我县,实现公路、铁路、水路联运,为我县乃至周边地区外贸物流提供畅通便利的出海口;加快开展集装箱业务,提升进出口物流“门到门”、“站到站”直达服务能力;建设陶瓷产品仓储和精品展示区,服务全县陶瓷企业销售运输;开展港口金融贸易服务,以大宗商品抵押贷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明高建材、四通物流项目下半年建成投产,晶大粮仓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推动我县商贸物流加快融入全省、全国市场。
  抓好景区开发和文化挖掘。通过市场化运作,推进古寺庙、跑马梁、石柱山、龙首山等景区保护性开发,把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重点是全力跟进龙首山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力争年内启动首期建设工程;做好石柱山景区发展整体规划,加强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景区。在城南设施农业园区集中的区域,探索发展以采摘、垂钓、体验为主的旅游观光农业,配套发展农家乐、地方小吃优势互补的特色餐饮服务业。挖掘社火、耍孩儿等本土民间文化资源,不断丰富旅游活动内容,增加观赏性和参与性。组织旅游民间艺术调演,调动全县民间艺人的积极性,把优秀民间艺术整合成文化产品,纳入旅游开发的整体内容。
  抓好旅游宣传促销。组建专业策划队伍,精心制作旅游形象广告宣传片、旅游电视推介片和以旅游景点为背景的影视剧,广泛宣传以木塔景区为龙头的文化旅游产品,打造应县旅游新形象。在开展外向型宣传促销的同时,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热忱邀请省内外旅行商、新闻记者来我县踩线采访,积极参加全国各地举办的旅游交易洽谈活动,广泛开展区域旅游宣传合作。
  (二)坚持建管并举,注重统筹城乡,在县域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
  优化县城空间布局。高起点、高标准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制定县城控制性规划,完善专项规划,进一步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严格规划管理,规范整治违章建筑。在规划范围内强化集约用地,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推进土地利用方式转变。
  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城乡爱国卫生清洁运动和环境整治专项行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着力营造干净卫生、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城乡环境,争创全国卫生县城。县城环境整治,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强化市容市貌治理,规范户外广告牌匾,加强市政设施综合整治,推进城郊结合部、车站、市场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提升县城美化水平。二是强化环境卫生治理,继续推行垃圾不落地收运管理模式,配建垃圾收集、储存和运输设施。三是强化交通秩序治理,在县城主要街道全面推行严管街管理,大力开展出租车专项治理。完善平安应县指挥中心管理体系,建设智能交通信息系统。4月15日,在县城11个主要路口,正式启用了交通监控设备系统,进一步提升了道路交通管理水平。四是强化城市园林管理,启动全国园林县城创建活动,严厉打击破坏园林设施和花草树木的行为,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城市园林管理水平。农村环境整治,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即以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为重点的完善提质工程,以易地搬迁、危房改造为重点的农民安居工程,以垃圾污水治理为重点的环境整治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重点的宜居示范工程。特别是抓好以“三拆、四改、五化”为主要内容的环境整治和清洁工程,使农村面貌有一个大变样、大提升。年内,全县90%以上的乡镇建成环境整治达标示范乡镇,80%以上的村庄建成环境整治达标示范村。
  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完成七干沟南段道路建设工程,启动二环路修缮工程,完成金都商场建设工程。推进城市供热、供水、供气提质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建设模式,启动垃圾场升级改造和火车站广场建设等城市基础设施工程,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加快城乡路网建设。完成石柱山旅游公路、小石口水库上坝公路、怀仁亲和机场到应县城战备公路建设工程,争取火车站连接线建设工程,实施村通水泥路完善提质工程。新增和优化公交线路,提高公交覆盖面和便捷性,实现城市、农村、园区公交一体化发展,努力让群众出行更加便捷。
  (三)全方位综合治理,精致化植绿兴水,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加大生态水系建设力度。完成小石口水库建设、城东七干沟水系二期工程,开工建设马兰口水库,实施小石峪沟道治理工程,推进镇子梁湿地公园和龙首山、石柱山两个森林公园建设。积极争取马兰峪河道治理项目和引黄入应项目。
  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在去年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的基础上,实施建成区绿色覆盖系统工程,完成辽代广场、新世纪广场、交通广场和清宁广场的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完善新建街景观廊道绿化工程,提升木塔景区、清宁公园、环塔生态园、街头游园等景区公园的绿化水平,力争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提高0.7、0.4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提高8.7个百分点。统筹推进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和生态富民工程,造林3.34万亩,新建和完善道路绿化255公里,村庄绿化30个,农牧业园区绿化14个,全县农村林木覆盖率达到30.5%。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全县规模养殖场的污染治理,促进粪污减排;推进县城污水厂设备技术改造,提升污水处理水平;完成集中供热锅炉脱硫除尘升级改造,扩大城市集中供热范围;推进能源清洁化,燃煤锅炉逐步更换为燃气锅炉;大力淘汰老旧车辆和黄标车,严控机动车尾气污染;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有效防治大气污染,县城建成区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浓度分别比2014年下降2%以上、4%左右。认真贯彻实施新的环保法,铁腕治污,铁规治污,严肃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
  (四)强化公共服务,提升保障水平,在改善民生上实现新突破
  提升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以“推进学前教育、均衡义务教育、提升高中教育、发展职业教育”为主攻,协调发展,齐头并进。规范提升民办教育,大力鼓励民间、社会办学,满足群众多样化教育需求;采取有效措施扶持千人以上村办好小学,解决好农村学生就近上学的问题;创新办学模式,鼓励引导农村学校和县城学校结盟办学、集团化办学,提升农村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增强农村学校的吸引力;加大政府教育投入,设立县级专项资金,完善农村学校经费保障机制,努力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解决好队伍老龄化和学科结构性短缺问题;建立教育县、乡、村三级管理机制,把责任压力传导到乡、村两级,在全县倒逼形成重教兴教良好氛围。
  提升卫生计生服务水平。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强化公益性质,完善综合改革配套,健全基本药物制度。继续巩固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开展县乡两级医院紧密型协作,从县、中两院选派业务强的骨干医师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加强新招聘医护人员的培训,尽快提升业务素质。大力整顿医疗秩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医疗和“医闹”行为,突出查办医务人员收受“红包”、乱收费、开大处方、开单提成等不正之风,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继续优化提升新农合补偿工作,在县、中两院及和谐医院全面推行单病种付费。继续做好人口和计生工作,狠抓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社会抚养费征收、奖励扶助政策兑现和优质服务活动四项重点工作,完善夯实基层阵地建设、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三项基本建设,努力创造良好的人口和计生环境,确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指标。
  提升社会保障水平。社会救助方面,进一步引深城乡低保专项整治活动,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建立健全以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自然灾害救助为主体,慈善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为辅的社会救助体系。劳动和社会保障方面,积极开发就业项目,强化就业培训,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劳动用工监察,大力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整治活动。
  提升文体事业发展水平。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中心任务,进一步完善硬件,提升服务,图书馆、文化馆坚持常年向公众开放,乡镇文化站、村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强化服务配套,实现公共文化设施高效能、广覆盖,公共文化服务公益化、均等化。继续推进文化“三下乡”工程,组织开展健康有益、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加强公共活动场所体育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增强全民身体素质,建设文化体育强县。
  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认真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建立健全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不断强化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危化品、油气管道、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启动食品药品安全检验检测,构建食品药品多元共治机制,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抓好信访工作。全面开展“信访法治建设年”活动,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完善等级预警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案件的发生;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落实好政府领导轮流接访制度,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努力做到“事要解决,息诉罢访”。抓好严打整治。对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高度重视、有效治理;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犯罪活动,快侦快破,依法予以严惩,特别是加大对黑恶势力、“两抢一盗”、黄赌毒等打击力度。抓好社区建设和物业管理。切实解决物业纠纷多、管理水平低和社区服务不到位的问题,努力把社区、小区建成市民满意的温馨家园。
  着眼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突出抓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完成县职中实训楼建设工程,为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创造良好的硬件环境。二是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全县60-64岁的参合农民及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健康体检。三是积极争取中医院改扩建项目,新申报两所中医药特色乡镇卫生院。四是投资9000万元,新建保障性住房500套、6万平米。五是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加大社会保险财政配套资金投入。六是加大重病重灾等群体救助力度,积极开展孤残儿童的抚养和救助工作。七是大力发展养老事业,加大乡镇敬老院建设力度。八是推进3乡7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帮助贫困村实现整体脱贫。九是大力推进“平安应县”城市监控系统工程,实现县城街道、重点场所、人口密集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十是广泛开展“全民阅读,书香应县”活动,营造浓厚阅读氛围,提升群众文化素养。
  (五)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在转型综改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一是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总结南泉乡试点经验,全面推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工作,力争两年内基本完成。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土地流转服务体系,鼓励引导农村土地向农业示范园区、种养大户和龙头企业集中,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集约利用。加快农村水权制度、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规范农业灌溉用水价格。二是强化财税体制改革。全面贯彻新预算法,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大力压缩财政一般性支出,确保重点领域和民生支出。加强专项资金和预算绩效管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规范政府债务管理,严格防范债务风险。三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引导规范,鼓励发展民营银行和村镇银行,推进融资性担保企业、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优化金融生态,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四是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依托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孵化器和职业技术学校,鼓励、引导陶瓷企业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西陶瓷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校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自主研发和引进先进技术,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实现产业低成本扩张。
  (六)坚持依法行政,推进“六权治本”,在政府自身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各位代表,新常态赋予新使命,新形势激励新作为,我们要大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府工作水平,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
  推进“六权治本”,建设法治政府。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依法确定权力。全面梳理规范政府各部门职责权限,制定出台《应县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办法》,编制政府及各部门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逐步建立健全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制度化。科学配置权力。围绕权力运行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坚持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实行审查与批准相分离、定事与办事相分离、承办与监督相分离。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和办结水平。编制《应县县乡两级政府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告。制度约束权力。健全依法决策机制,积极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机制,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阳光行使权力。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做好财政预算、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快推进全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把公共资源配置、工程招标、政府采购交易全部纳入中心管理,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合力监督权力。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接受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重视社会和舆论监督,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监督制度。严惩滥用权力。认真落实权力运行痕迹管理制度,使滥用权力行为有据可查、有责可追。加强监察部门与公安、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严惩滥用权力的强大合力。
  扛起主体责任,建设廉洁政府。政府各级各部门是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执行者、推动者,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一是严格落实责任。政府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带头廉洁自律,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部署;监察、审计等部门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切实发挥好政府监督专门机关的作用。二是传导责任压力。坚持把政府各级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作为重点,通过约谈、签字背书等方式,一步一步将责任压力向基层组织神经末梢传导,在全县政府系统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主体责任体系。三是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围绕土地、交通、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围绕教育、医疗、社保、涉农等社会民生领域,围绕资源配置、工程招标、政府采购、资金分配等关键环节,重拳反腐抓查办,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四是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增强问责刚性,对政府各级各部门“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不力、不抓不管的,坚决问责,严肃查处。
  持续改进作风,建设服务政府。深入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学习讨论落实活动专项整治,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纪律作风整顿,坚决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庸政懒政行为。持续狠刹“四风”,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压缩“三公”经费,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执行力,围绕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力争“十二五”圆满收官。同时,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谋划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
  各位代表,人民赋予重托,奋斗创造未来。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依靠全县33万人民,同心同德,开拓进取,为实现新常态下富民强县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应县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  网站支持IPv6访问
主办单位:山西省朔州市应县人民政府    
晋ICP备08001813号    网站标识码1406220002     晋公网安备 140622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