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烟雨指的就是由西南到东北横空应县的桑干河。桑干河为什么成景呢?《应州志》上说:桑干源出马邑之北,洪涛山下。出金龙池,东流经应州,北通保安州,入芦沟河,东流入海。春夏烟霭如雨,濛濛可爱,故名。从今天的角度来看,桑干河确实是值的歌颂的。桑干河,古称灅水,又名索涫水。关于它的命名来源有这样两种说法,一说北魏时曾在此河畔建桑干郡。因郡名水;一说是拓跋旧部本号索干,所以命该水为索涫水,谐音为桑干。还流传着一种说法是每当桑椹成熟的时候,河水就干了,就命为桑干河。不管是哪种说,桑干河是雁北最大、最古老的河流是没有疑问的。
  我们今天看桑干河,河水清盈,蜿蜒如带,水势平缓,蔚为可观。过去却不是这样。由于桑干河上游有管涔山和洪涛山,支流也比较多,每当暴雨季节、河水暴涨、波涛汹涌,如一条巨大的黄龙,吞噬着两岸的一切。往往一场洪峰过后,不仅两岩改变了面目,就是河床也大幅度地进行了移动。就是在解放后的1963年,最大洪峰还上到2400立方米/秒。近年,由于上游修筑了东榆林水库,且朔州神头电厂大量用水,水势远不如前了。桑干河再也不逞凶肆,而是乖乖地为人民作着贡献。
  今天看应县境内的桑干河,河水清清,两岸绿树成荫,应怀公路上一桥飞架,横贯东西。旁边的薛家营水库,水波粼粼,轻舟泛水,渔网时撒,确有点塞外江南的味道。观赏了桑干河的实景,再回过头来看明代两首咏桑干烟雨的诗,就更有韵味了:桑干烟雨(1) (2) 桑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