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景,《应州志》是这样说的:“即山川志南山也,在城南。延袤不知几千里,林木巍峨,耸秀可观。至夏出云,叆叇绵延,浓隆奇怪,远近动瞻。墨客骚人,罔不成咏。”
  北岳恒山,傲然巍峙于华北大地,东连京都燕山,绵延直达山海关。南接莽莽苍苍的太行山,不是黄河隔断,触角可至华中地面。向西延伸,直到偏头关。这里,山势逶迤,雄关重重,万里长城,蜿蜒其上,确实是壮丽山河,北国大观。
  应县南山,就处在恒山山脉的中段,它左有平型,右有雁门,中有北楼、大石、小石、茹越、马兰五口,内长城横亘其上,加上山巍势险,确实是北国锁钥。《应州志》把它列为一景,是并不虚妄的。
  过去,应县南山长满了茂密的原始森林。宋时朱弁纂的《应州图经》这样说:“南山之麓,平坡峻坂,林木森秀焉。”如今,原始森林虽然绝迹,但人工林木正在茁壮生长。加之,南山上盛产名贵中药——恒山北芪,已成为山区人民致富的宝库。每当盛夏,这里山花烂漫,绿树成荫,怪石嶙峋,泉水叮咚,气候凉爽,确实是避暑游览胜地。诸君如有兴趣的话,不妨前往一游。
  古人咏南山的诗有:南山晓云(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