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景说的是应县境内的第二大河——浑河。浑河何以为景?《应州志》上说:“(浑河)出自浑源,绕边耀山下西流合桑干河而东入于海,其水至此,清冷无滓,亦不鸣激。至夜则静影沉璧,浮光耀金。而月上下可观,最奇趣也。”
  浑河古称崞川水,发源于浑源大南峪,西流入应,至繁峙故城,绕向北去。因此水支流不多、源头不长,故远没有桑干河汹涌澎湃。又是沿山而来,水流清澈。古时沿河植柳,虽是塞外,确也有山清水秀之感,是文人骚客们经常游览怀古的地方。留下的题咏也很多。
  今天,浑河水大改古貌。解放后,人民政府在镇子梁村拦河筑起了大坝,建成了一座库容2400立方米的中型水库。这里再不是月夜下清澈的涓涓细流了,而变为南北十余里,东西几十里的一片碧波荡漾的人工湖了。这座水库,每年灌溉着下游应县、怀仁两县五十六个村庄的16万亩农田。而且还养着淡水鱼。夏天,这里波光粼粼,渔帆点点,北边的边耀山倒影入水,确实是山清水秀,有点江南水乡的风味。
  古人咏此景的诗有:浑水夜月(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