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井含辉指的是应县城内的一处名胜金凤井。这里边其实是个民间故事,后来文人学士们也将它附会成一景。传说唐朝末年镇压黄巢农民起义起家的李克用就出身在应县城。在他出生时,他家旁边的一口井里飞出了金凤凰。于是便把这口井称为金凤井。利用天人感应的迷信活动迷惑人民,是历代统治者的把戏,玩这套把戏的在中国实在屡见不鲜。李克用这个沙陀人在得势之后,为了使自己的李家统治绵远流长,也学封建社会汉族统治者的办法,为自己编造了这样一个神话传说。更有好事者,把应县城的井命名起来,千年淬,历代不衰。《应州志》这样说:“凤井含辉,即古迹志凤井也,在旧城内东北隅。”《一统志》:相传唐晋王李克用生时,“井有金凤飞出。元遗山咏其迹,有‘飞出摩天金凤来‘之句。犹有纷辉,或时光吐,人皆奇之。”
  但毕竟是假的真不了,这个明时还“犹有纷辉”的水井,至今却不知何处,有人说是东北角,有人说在西关。总之,随着迷信的破除,金凤井也就推动了它的光辉,仅仅作为一个传说故事,淬在民间罢了。但这一景,却被著名诗人元好问歌颂过,因而名气也就更大起来。题金凤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