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 塔 简 介
  应县木塔(又名佛宫寺.释迦塔)建于公元1056年(辽清宁二年,即北宋至和三年),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总重量约为7400多吨,是世界上现存最高大、最古老纯木结构楼阁式建筑。1961年,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9月,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世界上最高的木塔”。 应县木塔从外观看,稳重端庄、比例得当、轮廓优美。古籍上称“浮图之丽、甲于宇内”。
  应县木塔坐落于山西省应县老城西北角的佛宫寺院内,是寺庙的主体建筑。佛宫寺坐北朝南,占地面积约25000平方米整个中轴线突出由南向北依次为山门、释迦塔、大雄宝殿,释迦塔位居寺院中心大雄宝殿在其后。钟鼓楼位于寺院前部东西两侧建于明代。
  木塔主体使用材料为华北落叶松,斗拱使用榆木。木料用量多达上万立方米。整个建筑由塔基、塔身、塔刹三部分组成,塔基又分为上、下两层,下层为正方形,上层为八角形。塔身呈现八角形,外观五层六檐,实为明五暗四九层塔。塔刹由基座、仰莲、相轮、圆光、仰目、宝盖、宝珠组成,制作巧妙与塔身融为一体。全塔上下有59种不同形式、成百上千朵斗拱(斗拱既可以替立柱分担重量,又能对外来的力量起到缓冲、分散的作用),犹如朵朵盛开的莲花装点于塔身各处,种类之多国内罕见,有“斗拱博物馆”之称。古籍上誉其为“远看擎天柱近似百尺莲”。从结构上讲应县木塔的设计更为巧妙全塔上下没有用一颗铁钉全靠木构件互相卯榫咬合而成。
    木塔塔身内外悬挂52块牌匾和6副楹联,其中“峻极神工”为明成祖朱棣亲笔所书;“天下奇观”为明武宗朱厚照所书。1966年、1974木塔先后现世的两枚佛牙舍利据考证是释迦牟尼佛的真身舍利。应县木塔堪称世界古建筑的典范佛教文化的中心和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