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应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围绕“办好九件实事、抓好九项工作”的年度工作任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艰苦奋斗、干事创业,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快速发展。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年来,全县上下解放思想,克难攻坚,奋力拼搏,开拓创新,使县域经济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14285万元,同比增长9.16%。其中一产增加值完成38333万元,同比增长4.58%;二产增加值完成30107万元,同比增长22.7%;三产增加值完成45845万元,同比增长5.36%。财政总收入8188万元,同比增长15.8%,其中一般预算收入3099万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93元,比上年增长8.6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4元,比上年增长8.84%。
  二、主要抓的工作
  (一)抓结构调整,促进县域经济持续发展
一是狠抓以五大基地建设为重点的农业结构调整。
在促进粮食生产上,今年突出抓了三项工作。首先抓基地。入春以来,面对粮价下跌、粮食难销带来的负面影响,我县从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等方面切入,不断加强了基地建设工作。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认真宣传、贯彻、落实了中央1号文件精神,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的同时,发放粮食直补资金172万元,减免农业税770万元;推进农业科技进步方面,积极推广了节水灌溉、配方施肥、病虫防治等农业实用技术,大力实施了优种工程和农业机械耕作项目;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方面,重点实施并完成了义井片5700亩、大临河片15000亩中低产田改造工程,下社镇西三村高效节水园区建设工程,薛家营水库灌区、大小石峪灌区节水改造工程。其次抓流通。一年来,我们通过积极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大力培植粮食经纪人队伍, 进一步拓宽了粮食销售渠道,有效地缓解了农民卖粮难问题。第三抓转化。经过多方筹资,积极运作,完成了玉雄公司15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建设任务,目前已进入试产阶段,此项目的建成将对我县粮食产业发展起到巨大的带动作用。以上工作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粮食生产。全年粮食种植面积达到了57.6万亩,比去年增加2万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总产量达2.0078亿公斤,创历史最高水平。
在蔬菜产业发展上,着重抓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扩张蔬菜基地。今年,通过强化水利设施建设,在义井、大黄巍、臧宅三个乡镇新发展蔬菜基地5万亩,为蔬菜种植面积的扩大提供了保障。二是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今年,我们大力推广无公害蔬菜种植技术,规范蔬菜种植活动,全县新增无公害蔬菜面积5万亩,累计达到了10万亩。同时,还完成了青椒、胡萝卜、架豆、马铃薯四种蔬菜国家产地质量认证工作。三是加强蔬菜产地市场建设。为保护菜农利益,促进蔬菜产业健康发展,今年蔬菜上市期间,我们组织公安、工商、农牧等部门依法整顿和规范了全县蔬菜市场秩序,使各蔬菜市场实现了规范运作,并收取管理服务费300多万元。11月份,我们利用收取的管理费启动了下社、赤堡、下马峪、义井、龙泉5个蔬菜专业批发市场建设工程。上述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推动了全县蔬菜生产发展。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25万亩,总产达到了6亿公斤,蔬菜种植收入达到35786万元。
在畜牧产业发展上,今年重点抓了奶牛养殖。年初,面对乳业衰退、奶牛市场持续低迷的形势,我们及时确立了“淘汰一批、新购一批,改善牛群结构;改良一批、更新一代,提高奶牛档次”的思路,通过运作,淘汰了2000余头低产和病残奶牛,购进了2600余头高产奶牛、改良了6460头奶牛,与此同时,组织发动奶农、鲜奶经纪人新建起59个奶站(累计达到72个),大大提高了奶源基地的竞争力。此外,组织畜牧部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落实了“一免四补”政策,使奶牛养殖户得到350多万元的实惠。通过不断努力,全县奶牛养殖再度走热。目前,全县奶牛存栏数达到22797头,同比增长27.9%。由于我县奶牛养殖成绩突出,今年被国家农业部列入全国15个奶牛良种补贴项目示范县范围。
在林果产业发展上,突出了抓生态建设。一年来,我们成功地完成了25公里通道绿化工程(栽树60多万株);4万亩农田林网工程(栽树10万多株);4.2万亩退耕还林工程;11.2万亩荒山造林工程(飞播造林4万亩,流域造林3.2万亩,水保造林4万亩)。由于我县生态建设成绩卓著,今年被省政府命名为“生态建设先进县”。
农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水平得到了相应提高。今年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达到22.1628亿元,同比增长5.5%。
  二是狠抓以七大行业发展为重点的工业结构调整。
传统优势企业,通过整合资源,开发产品,拓展市场,进一步做强做大。白酒企业年上缴税金1604万元,比去年增长22.7%;炉具企业年上缴税金208.7万元;陶瓷企业上缴税金300.1万元。
传统劣势企业改制取得了新进展。一年来,我们先后对应县糖厂、应县化肥厂、利达玻璃厂、应县麻纺厂、恒达陶瓷厂、大众陶瓷厂、棉织厂等10家老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和审计,并按照该退则退、该破则破、该转则转、该租则租、该卖则卖的原则,采取了相应的改制措施。目前,棉织厂破产已完成,玻璃厂破产已进入法律程序,糖厂和化肥厂实行了租赁经营。通过推进老企业改制,使回生无望的老企业彻底消失,苟延残喘的老企业焕发了生机。
新项目建设步伐加快。今年以来,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和多方筹资建成了一批调产项目 。2002年8月开工建设的玉雄淀粉糖品有限公司15万吨玉米深加工项目 ,已于今年10月建成,目前正处于试产阶段;2003年10月开工建设的下原平钢铁有限公司电炉炼钢项目,已于今年8月建成,经试产,发现工艺上有误差,目前进入了改进工艺和投产准备阶段;同朔水泥有限公司20万吨水泥生产技改扩建项目,已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引资建设的晋华、金茂、腾达、文通、鑫光、金海洋等煤炭加工运销企业已陆续投入运营。煤炭企业在今年煤源紧张、原煤涨价的形势下,为我县财政做出了1533.2万元的贡献,成为财政增收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一年来,全县(规模以上企业)工业总产值完成48000万元,比去年增长2.7%;工业增加值完成13795万元,比去年增长2.3%;实现利税总额5896万元,比去年增长5.3%。
  三是狠抓以旅游资源开发为重点的三产结构调整。
今年以来,围绕建设晋北旅游大县的目标,我们突出抓了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大了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力度。为了提高应县木塔的知名度,年内我们投资近70万元,开展了以木塔为主的旅游产品宣传促销活动。先后组织参加了四次全国性的旅游产品宣传促销会,散发宣传应县木塔的光盘3000多张、资料5万多份;在北京、大同、太原等城市和一些交通要道上架设了大型广告牌,在英特网上制作了宣传网页;和神塔旅行社建立了业务关系。通过宣传促销,木塔景点游客数量由去年的6万余人次增加到今年的7万余人次,门票收入由去年的240万元跃升到今年的425万元。二是加大了旅游资源开发力度。今年以来,我们组织编制上报了应县木塔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净土寺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净土寺恢复建设等方案,完成了应县木塔周边环境整治、辽代博物馆建设、应县木塔消防、技防等项目的立项研究和项目申报工作,并与台湾籍佛教界著名人士(慧礼法师)达成了开发建设应县龙山文化园的协议,拉开了引资开发建设旅游景点的帷幕.
  一年来,在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我们还在财政增收上下了功夫,特别是新财源培植、税收秩序整顿、转移支付资金争取等工作的开展,扭转了财政收入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比去年增收1119万元,增长15.8%。剔除去年财政收入中的770万元农业税,实际比去年增收1889万元。此外,今年我们又争取到2881万元转移支付资金。由于财政形势有所好转,年中为全县干部职工增发了25元和84元津贴。
  (二)抓城乡基础建设,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今年以来,我们围绕改善人居环境的目标,从城市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两个方面切入,加大了城乡基础建设力度。
在城市建设上,启动并实施了旧城改造一期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和五座办公大楼建设工程。
  在实施旧城改造一期工程中,我们坚持了先规划、后建设的指导方针。首先,委托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编制了《应县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规划》、《旧城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编制过程中,组织专家、县领导、部门和乡镇领导、老干部代表、社会各界代表进行了40多次讨论和论证,使规划具有了较强的指导性和鲜明的地方特色。其次,动员全社会力量实施了旧城改造一期工程。具体实施中,按照政府组织、市场运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以人为本、依法公开的改造思路,坚持决策、规划、补偿、招商、程序五项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特别是针对旧城居民弱势群体较多的实际,推出了拆一平米旧房补一平米新房的“拆一补一”补偿安置办法,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在全省范围内开创了旧城改造先河。在拆迁动员中,我们开展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赢得了社会各界群众的广泛支持。由于工作力度大,措施得力,仅用一个月时间就顺利完成了一期工程一、二、三标段612户居民和38家单位的房屋拆迁工作,拆迁总面积7.19万平方米。目前,一期工程一、二、三标段基础建设工程基本完成,四、五标段拆迁动员工作也已圆满完成。与旧城改造相配套的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总投资1500万元,于6月22日开工,11月25日开始供暖。为旧城改造解决拆迁户居住问题的西苑居民住宅小区建设,总投资4500万元,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4月1日开工后,经过紧张施工,10月底前已完成了楼体建设全部工程和小区内的绿化硬化工程。县城污水处理厂总投资4196万元,目前厂区建设已完成,管网建设正在紧张施工中,预计解冻后正式投入使用。五座办公大楼的建设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工商办公大楼、劳动和社会保障大楼已开工建设;交通大楼已完成主体工程;计生大楼目前已经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