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5月18日在应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县长  王守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政府工作回顾
  2008年是我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面对不可预见的困难和挑战,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立的新一轮创业振兴思路和年度目标任务,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鼓干劲,众志成城打硬仗,克难攻坚攀新高,较好地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上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健康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75686万元,同比增13%;完成工业总产值115100万元,同比增29%;完成工业增加值40651万元,同比增62%;工业企业实现利税8500万元,同比增13%;固定资产投资183085万元,同比增4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019万元,同比增3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39元,同比增23.28%;财政总收入达到16066万元,占市下达年目标15000万元的107.11%,同比增22.94%,净增2998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649万元,占市下达年目标6072万元的109.5%,同比增17.97%,净增1013万元。特别是经过努力争取,新增加省级转移支付4350万元,四年累计增加转移支付基数13299万元,当年为全县财政全额供养人员每人每月增加工资250元,四年累计平均月增加在职人员工资1029元、离退休人员工资1045元。
  各位代表,在2008年大事多、难事多和多种不利因素并存的形势下,全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部超计划圆满完成,政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效。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重点抓了六个方面:
  (一)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优化提升农畜产品基地,农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高
  坚持以新农村建设统揽“三农”工作全局,把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发展作为战略重点,因势利导地推进农业区域化布局、特色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建设、网络化营销、产业化发展。依托蔬菜市场和中粮糖业、雅士利乳业等产业龙头,大力提升粮、菜、糖、奶四大基地建设的规模和水平。种植业采取有效抗防措施,克服了近年最严重的夏秋连旱和红蜘蛛病虫害,走出艰难困境,实现了既定增收目标。粮食总产达到3.8亿斤,比上年增长5.6%;蔬菜总产达到10亿公斤;甜菜总产达到14.7万吨,其中中粮集团订单收购13.086万吨,比上年的10.2万吨增长22%。奶牛养殖甚至整个奶业在经受“三聚氰胺事件”严重影响的情况下,县政府果断采取应对措施,不惜重金补贴奶农,积极扶持乳品企业,下大力气整顿奶站,全面加强奶业管理,尽最大的努力减少损失,竭尽所能维护奶牛养殖和奶业的稳定。
  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3000多万元,新增及改善水地1.41万亩,实现节水面积2万亩,新建单村供水工程6处。新能源建设完成了大临河乡留义村秸秆气化项目工程、1201个沼气池的完善工程和500个沼气池的新建工程,并建成3个村级沼气服务站。农村市场繁荣发展,新建新农村超市23个,累计达到60个。“三化”建设累计投资近1000万元,57个试点村和重点推进村全部改水改厕,完成街道和环村植树4.6万株,农村人居环境大为改善。
  (二)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推动传统企业上档升级,发展后劲不足的问题进一步缓解
  围绕壮大工业经济实力、培植发展后续财源的总体思路,我们继续大力度推进招商引资,取得了明显成效。对已经落地的项目,抓紧搞好后续服务,力促项目早日见效。同时,多措并举改善招商环境,创新招商体制机制,千方百计引进项目和资金。县政府对确定的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领导和部门牵头跟进服务制,一名政府领导牵头负责一个项目,一个相关部门跟进服务一个项目,以目标责任制的方式,推动招商项目落地生根。通过高效的服务和有力的运作,一些筹建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橡胶助剂生产、装药用植物空心胶囊及软胶囊生产、太阳能用单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已完成前期各项手续;生物质能电厂、皮革加工项目正在土地报批。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紧紧抓住国家拉动内需、加大投资的机遇,组织发动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出击,对口争取国家投资项目,借助强大外力推动发展。目前,已编制申报项目89个,共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0个、省市重点工程13项,项目之多、投资之大创历年之最。其中投资9800万元的木塔基建和环境治理新建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一五”文物保护规划。此外,投资10亿元的金城镇小城镇建设改扩建项目,已被列入国家“十一五”经济综合开发示范镇规划。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再度呈现出火热兴旺的势头,为下一步的加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围绕企业产品升级换代,加大品牌创建力度,企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梨花老”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品牌,梨花春传统酿造工艺被列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欣宇陶瓷公司“宏”商标已申报山西省著名商标。明禾骨瓷通过了国际标准质量体系认证。炉具行业面对产业萎缩的严峻形势,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产品结构,积极研发新型节能环保炉具。中粮糖业、雅士利乳业采取有效措施克服市场波动和“三聚氰胺事件”影响,目前运行渐趋稳定。企业升级改造共争取节能减排资金近5000万元,完成了20多项技改工程,效益将逐渐显现。
  (三)大力实施文化旅游联姻,稳步推进景区开发,旅游产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按照“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特色旅游产业发展思路,深度挖掘独具我县特色的旅游文化资源,将特色文化融入渗透旅游发展。积极组建旅游文化工作队,完成了《萧太后还乡礼佛》、《千手观音》等大型广场表演剧目的编排,为释迦塔景区注入了鲜明的佛教、历史和民俗文化元素。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播出了四部以宣传木塔和佛牙舍利为主题的大型纪实专题片;举办了首届释迦塔与中国佛教研讨会,邀请国内外顶级佛教专家对佛牙舍利进行了权威鉴定和认证,并在新华网、人民网、《山西日报》、《朔州日报》等网络和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扩大了佛牙舍利的影响。邀请欧美16个国家的31位摄影家和全国省级晚报、都市报总编开展了应县木塔摄影和采风活动,提升了木塔在海内外的知名度。景点景区开发扩大规模。完成了释迦博物馆主体工程,同时,投资1200万元,全面启动塔北、龙首山、旅游通道三个万亩生态工程,绿化面积2.42万亩;投资5000万元,完成了龙首山佛宫寺释迦塔地宫层建设;投资近100万元,对烈士陵园进行了修复;投资148万元,易地保护建设了明代建筑广盈仓。2008年度木塔景区被评为“全国文明景区”,全年接待游客17万人次,比上年增3万人次。
  (四)全面统筹各项社会事业,逐步完善社会保障,民生领域得到进一步改善
  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投资2268万元,高标准完成了1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新建改建工程;投资8800万元,建成了高质量的纯民办学校九中、九小,完成了七中迁址新建工程;招聘教师60名,为教师队伍补充了“新鲜血液”。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推进。投资600万元整合县妇幼保健院和县计生指导站,组建成立了全市一流的县计生妇幼服务中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受益面进一步扩展,参合农民达到225415人。积极推进以城乡环境卫生清洁工程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我县跻身全省22个环境卫生先进县行列。社会保障惠及千家万户。新启动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65岁以上农村居民生活补贴制度,共发放各类救助金2901.82万元、救灾款126.2万元,并组织向灾区捐款189.78万元。各类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5026人,参保资金3926万元。人口计生工作再创佳绩,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文体事业稳健发展。新建文体活动场所70个,我县被国家体育局评为“全民健身先进县”,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全市唯一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文物保护工作有序推进,木塔监测和维修工程基本完工,第三次文物普查启动开展。环境保护卓有成效。“蓝天碧水工程”深入开展,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表彰,被中华环保联合会等部门评选为“中国绿色名县”。广电事业再上水平。完成了中央无线覆盖工程,开通了调频广播,启动了数字电视平移工程。平安应县创建工作深入推进。县政府进一步加强严打整治、治安防范、安全生产工作力度,积极解决一些信访突出问题,实现了奥运会期间进京赴省零上访,全县整体和谐稳定。此外,投资100万元,为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危房改造。老龄、妇女儿童、史志、档案等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五)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倾力打造宜居城镇,发展的硬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年来,着眼于打造宜居、宜发展的优良环境,进一步加强以道路交通、市政建设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交通整体创优。全年完成总投资7000万元、全长325公里的道路建设,同时,加大道路养护和治超工作力度,全县公路好路率达到85%以上。北同蒲铁路新线项目开工建设,荣乌高速路应县段已经启动,应繁公路及梨树坪隧道工程奠基开工,大西现代化高速客运专线将纵贯我县,并建设火车站,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两条铁路和高速公路的建设,必将对我县商贸、物流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市政建设进一步加强。针对多年来县城供水管网陈旧破损、县城居民吃水困难的实际,县政府下大决心全面启动了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工程,主管网改造已竣工运行,入户管网改造和智能化水表安装正在施工,将极大地节约水源,缓解县城供水紧张局面。总投资1547万元,对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