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0年3月30日在应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王守林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9年工作回顾

  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一年来,县人民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危机中抢抓机遇,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干事创业,勇克时艰,圆满完成了县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在困难的时局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再度取得明显突破。
  (一)县域经济稳健发展,财经运行形势喜人
  我们在多重困难交织影响的不利形势下,迎难而上,殚精竭虑抓经济、谋发展,县域经济和财政总量在逆境中强势增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02764万元,同比增10.88%;完成工业总产值(限额以上)167800万元,同比增45.8%;完成工业增加值57522万元,同比增41.5%;工业企业实现利税12500万元,同比增47%;固定资产投资191016万元,同比增4.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6200万元,同比增5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241元,同比增13.1%。财政总收入和财政总支出均创历史新高。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8460万元,增长14.9%,增收2394万元;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144万元,增长22.48%,增收1495万元,超出了五年前的财政总收入。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大幅增长,保障能力大大提高,全年累计决算支出76295万元,同比增长40.25%,增支21896万元。财经运行的好转,为解决多年来公职人员工资待遇偏低的难题打下了良好基础。在财政仍然吃紧的情况下,我们以负重的勇气和决心,一次性补发了17年前连续11年间拖欠干部职工和教师的国标工资;并从今年1月1日起,全额发放了公务员津补贴、事业单位人员补贴和教师的绩效工资。2009年仅工资性支出达到27667万元,人均工资水平达到27616元,比2004年增长了1.7倍。
  (二)“三项建设”全面铺开,现代农业发展起步有力
  我们把农业“三项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主攻方向,深化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全方位提高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按照“井区大棚种蔬菜,灌区牛羊都进圈,边山峪口干果带,旅游景区抓生态”的总体思路,因地制宜引导发展“反季菜、食用菌、特色果、鲜切花”四大特色产业基地。以温室大棚为主的设施农业建设强势推进。去年先行规划建设大棚1万亩,重点开工建设了百棚以上温室示范园区16个,千棚以上园区1个,完成投资5700万元。以奶牛、肉羊养殖为主的标准化小区建设规模空前。规划建设畜牧棚圈5万平方米,新建养殖小区45个,完成奶牛小区17个,肉羊小区12个,完成投资5000多万元,呈现出奶业回暖、养殖升温的良好态势。以经济林、观光旅游为主的生态建设凸显特色。重点铺开了投资1200万元的万亩干果经济林建设工程和投资1500万元的塔北万亩生态公园建设工程。整个农业“三项建设”成为我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亮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去年11月24日,在我县召开的全市农业三项建设现场会上,市委田书记对我县的高度评价是:“投入大、规模大、干劲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高、干部群众热情高,是很好的稳农、富农产业”。
  在抓好“三项建设”的同时,我们千方百计争取项目投资,完成了投资9000多万元的一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投资近7000万元的农村“五覆盖”、“三化”和新能源建设工程。认真落实国家强农惠农政策,一大批惠民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全县共发放各种补贴4575万元。2009年,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25.72亿元,同比增12.32%;农民人均纯收入4110元,同比增8.04%;粮食总产20.0666万吨,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蔬菜产量11亿公斤,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蔬菜重点区域发展规划基地县,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蔬菜发展进步县。
  (三)招商引资持续向好,工业经济活力增强
  我们致力财源建设,确立工业主导地位,把壮大工业经济实力作为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传统产业进一步做强做大。白酒、乳品、制糖、炉具、陶瓷等传统产业逐步升级改造。梨花春集团上缴税金1836万元,创近十年新高。雅士利公司克服“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步入良性发展轨道,上缴税金1821万元,同比增长8.8倍,成为我县第二纳税大户。中粮糖业在原料供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上缴税金521万元,同比增长1.65倍。陶瓷行业对烧成系统进行改造后,质量和产量飞跃提升,全年完成产值25150万元,同比增长27%。万发等一批炉具企业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积极研发新型节能环保炉具,市场份额明显扩大,实现销售收入3820万元,同比增长23.22%。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成果丰硕。去年在短短的100天时间内,落地开工建设了五大地面工业项目。其中,加拿大企业总投资1.07亿元的药用植物空心胶囊及软胶囊生产建设项目,浙江一舟皮革有限公司与应县森泰畜产品公司总投资1.7亿元的年加工600万张绵羊皮项目,山西省化工研究院投资1.1亿元的年产6000吨橡塑助剂生产线项目,已投入生产。山西晶都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投资15亿元的单晶硅电池生产线项目,已完成车间基础浇注工程。总投资2.5亿元的2×12兆瓦生物质能热电联供项目已协调由山西国能公司建设。五大项目投资总额突破了20亿元,成为去年全市引进非煤产业项目数量最多、落地最快、效益最好的县份。我县的招商引资工作连续四年受到市委、市政府的表彰。项目储备形势看好。一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拟建的6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计划投资24亿元,目前已完成实地勘察。二是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拟建的15万千瓦风电项目,计划投资15亿元,已列入全省风电规划。三是山西格盟能源集团拟建的2×660兆瓦热电联供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就续。四是晋鲁水泥有限公司拟建的年产120万吨环保水泥项目,总投资8600万元,目前正在进行环评。五是内蒙古贺氏集团拟建的万吨列煤炭集运站项目,前期各项工作已完成,随火车站同期建设。六是山西广聚砼科技有限公司拟建的年产10万吨高效减水剂项目,总投资1.2亿元,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环评。
  (四)旅游规划全面启动,产业开发蓄势待兴
  按照资源开发、文物保护、要素配置一起抓的思路,坚持规划先行,投资100多万元,聘请国内资深策划专家,启动了应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木塔景区修建性详规和控制性规划,石柱山景区修建性详规和控制性规划,龙首山景区和跑马梁景区控制性规划等7个规划的编制工作,为下步的旅游产业发展定准了调子,拿好了盘子,指明了方向。同时,加大了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成了投资1180万元的石柱山旅游专线和停车场建设工程;启动了投资2500万元的木塔周边环境整治项目,重点完成了塔北硬化、排水、消防和以大型乔木栽植为主的绿化工作,完成了木塔至净土寺拆迁改造区调查摸底。木塔景区安装了世界最先进的全数字、高清、智能网络视频观景台,全天候记录景区四季风景,并实时向全世界发布高清视频,以独特的视角展示景区独特魅力。
  (五)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发展环境显著优化
  道路交通方面,完成了总投资4540万元、全长192公里的农村道路通达通畅工程和县级公路改造工程;启动了应繁路及梨树坪隧道建设工程;全力配合北同蒲铁路过境段、荣乌高速公路过境段工程建设和大西高速铁路过境段工程规划设计。城乡安全饮水方面,完成了25个村、3.22万人的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完成了8700多户城镇居民自来水入户管网改造工程,实现了县城全天供水。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完成了总投资6570万元,总面积6万平方米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大部分主体工程;完成了总投资3900万元的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主体工程。园林绿化和市政服务方面,投资700万元,完成了以城市道路、公园广场为主的城市“三化”工程,新增绿地64万平方米,硬化人行道37230平方米。
  (六)各项事业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教育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整顿、改造、扶持“三结合三加强”的思路,我们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大力实施教育振兴战略。投资6000万元,开工建设了占地81亩、建筑面积34528平方米的县职教中心建设工程,主体工程已完成三分之二;投资1000万元,继续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完成了3所农村寄宿制学校安全改造工程,改造面积64061平方米;完成了县二中公寓楼配套、县城公办中小学多媒体教室装配工程;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为县一中划拨了100多万元扶持经费,使一中顺利通过山西省示范高中评估验收组的初评;特别是展开了极具挑战性的教育整顿工作,教育主管部门拿出了《关于全面振兴应县教育的决定》、《中小学教职工全员聘任制实施方案》、《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整顿规范措施,对长期外流、限期没有返岗的4名教师予以除名处理。医疗卫生事业深入推进。投资580万元,完成了70个空白村卫生室建设、15所乡镇卫生院完善工程和医疗设备配备工程;投资500万元,开通了远程医疗网;农村合作医疗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参合农民达到232129人,参合率93.5%;妇幼保健、疾病防控、卫生监督三项工作争先创优,被表彰为“全省地方病防治先进集体”和“防氟除砷集中供水联网改水工程示范县”。人口计生再上新水平。以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