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5月27日在应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代县长 边润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推进转型跨越发展,全面提升“五新应县”建设水平,全县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十二五”时期的良好开局。
  (一)县域经济稳健发展。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83亿元,同比增14.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亿元,增长21.0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7亿元,增长17.56%;工业增加值完成11.45亿元,增长24.49%;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220元,增长15.4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752元,增长19.6%;财政总收入完成2.8136亿元,增长22.44%;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505亿元,增长23.03%。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高位增长的良好势头。特别是立足县情实际,一手抓财源建设,一手争取上级支持,去年新争取到均衡性转移支付、地方债券、专项支持等资金1.6313亿元,其中争取到省财政均衡性转移支付5028万元,争取到市级支持木塔“申遗”体制性资助每年1.2亿元。财政保障能力大幅度提升,财政收支矛盾有效缓解。
  (二)年初确定的12件大事实事全部落实。1、一中实验楼完成主体工程,过街天桥建成竣工。2、畅和园小区完成主体、清宁小区完成基础,保障性住房圆满完成年度任务。3、县城四条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全部建成投入使用。4、新建县医院完成主体。5、“两馆一中心”正在装修。6、两个多功能体育场完成主体和部分配套工程。7、夕阳红敬老院胜利竣工。8、城镇四所幼儿园,两所完成主体,两所完成基础。9、清宁园改造基本完成。10、档案司法和公安刑侦大楼完成主体。11、万豪凯悦大酒店完成主体,誉宝苑度假酒店顺利开工。12、如期兑现了财政供养人员进档升级工资、公务员津补贴、事业人员临时补贴;还提高了烤火费发放额度。
  (三) 产业转型取得新成效。去年以来,我们紧跟全省“转型综改”和全市“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的战略部署,认真分析产业发展走势,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定位,精心构筑新型工业、现代农业、文化旅游三大产业板块,有效地壮大了产业规模,提升了产业素质,促进了特色产业的转型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新型工业初具规模。在近年引资60多亿元,建成雅士利乳业、中粮糖业、吉呈生物、森泰皮革、科通化工、锦华科技、太阳能单晶硅一期等一批工业项目的基础上,去年,招商引资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力度空前。新铺开的8个工业项目,投资规模近20亿元。其中,太阳能单晶硅二期项目,当年完成投资10.9亿元,正在安装设备;年产10万吨高效减水剂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进入试生产;2×12兆瓦生物质能发电项目,完成投资1.5亿元;年产1万台电梯项目,完成投资近亿元,一期工程基本完工;大唐风电项目,完成投资2.76亿元;明禾无铅骨瓷、正东高档日用瓷技改扩建项目当年试产,盛福高档骨瓷改造项目完成一期工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连年突破,进一步增强了财源建设的发展后劲。去年建成运行的招商企业和原有骨干企业累计上缴税金8400多万元,占全县财政总收入近三分之一,税收额度位居全市非煤电企业前列。此外,项目储备取得重大进展,全年签约项目24个,签约总额近250亿元。
  现代农业增量提质。一是结合“四化一体”东部新区建设规划,制定了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的意见、“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规划和“十二五”期间促进农民增收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用规划引领和指导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二是围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规划,培育壮大蔬菜、甜菜、玉米、大蒜、特色经济林、奶牛、肉羊等专业村169个,占全县农村总数的57%。同时,配套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行业协会374个。龙泉村被表彰为全省“一村一品”先进村。全县发展蔬菜29万亩,销售收入13.5亿元,甜菜5.8万亩,产量12.5万吨,龙头企业中粮糖业公司去年收购原料31万吨,为我县制糖企业成立以来原料收购最多的一年。全县粮食总产2.4亿公斤,同比增长6%。奶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了3.8万头、60万只。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高出全省五个百分点,名列全市第二。三是进一步强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装备水平。重点实施了万亩综合开发、4万亩农田水利、3万亩国土治理项目,完善、新建日光温室和移动大棚近1万个;新建规模养殖小区30个。一大批现代化设施种养园区投入运行。
  文化旅游产业蓄势待兴。去年,我们在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和两个四星级宾馆建设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配套工程的同时,大力推进木塔申遗工作,为推动文化旅游产业的强势发展提早谋划、打好基础。依托木塔申遗的启动,我们共聘请5家国家级权威规划设计院,同步开展木塔保护规划、申遗文本、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城市设计和市政工程配套设计。为整体推进木塔申遗工作,去年我们成立了辽城和佛宫寺释迦塔考古总体协调推进工作组,启动开展佛宫寺、辽城、明清城的遗址考古挖掘工作,并同步开展遗址公园设计和木塔周边环境整治的相关前期工作。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将在木塔申遗的带动下,爆发出蓄势已久的巨大能量,也必将呈现出大推进、大发展的良好势头。
  (四)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坚持把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战略节点,立足大县城、小集镇、新农村,三位一体,统筹推进,重点突破。大县城建设方面,围绕城市功能配套提升,投资20多亿元,实施了木塔周边环境整治、清宁园改造、两个四星级宾馆、夕阳红敬老院、县医院、“两馆一中心”、司法档案大楼、农技服务大楼、公安刑侦大楼新建,以及县城供水扩建、县城生活垃圾处理厂建设和县城四条主街道改造提升等30多项城市建设工程。小集镇建设方面,启动了金城、南河种、下社三镇和臧寨、义井、镇子梁三乡小城镇建设工程,重点以全国城乡一体化试验区南河种镇为样板,先行完成了集镇总体规划和新区框架建设。新农村建设方面,高效整合各类涉农惠农项目,集中打造新农村典型。重点是在每个乡镇启动了一个中心村建设,并以省级新农村重点村中曹山、席家堡为试点,铺开了高标准农村城镇化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进展顺利,圆满完成了3200户危房改造任务,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农村新“五个全覆盖”工程的当年任务。其中农村社会养老保险、中等职业教育免费和文化体育场所三项全覆盖工程两年任务一年完成。
  此外,城乡生态化扎实推进。投资上亿元,实施15项林业工程,完成生态建设5.12万亩,新增城市绿地26万平方米,新农村村庄绿化22个。加大企业节能减排力度,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污染治理等控制性指标均实现目标任务,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名列全省第二,县城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位居全省前列。
  (五)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做好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财政倾斜力度。2011年民生投入超过8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的77%。大力实施教育振兴战略。在全面完成17所校安改造工程基础上,新建了一中实验楼、过街天桥,两个三校合一多功能体育场,启动了4所城镇标准化幼儿园建设,改造完成了8所乡镇幼儿园。同时,与省教科院合作,启动了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去年高考二本达线808人,录取人数创历史最高水平。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投资2.3亿元,新开工了7项保障性住房工程,建筑规模达到18.42万平方米。大力加强社保和救助工作。各类社会保险征缴、城镇新增就业指标均超额完成任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当年征缴各类保险1.1亿元;全县城镇新增就业3533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963人。当年发放各类保险金以及65周岁以上农村老人生活补贴1.22亿元;发放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保障金和各类优抚金、优待金、救灾救济救助款6525万元;新农合补偿金4556万元。累计发放各类社保资金达2.33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低收入农户吨煤发放工作圆满完成。特别是针对群众反响强烈的县城集中供热问题,对供热能力不足、运行质量较差的供热一公司,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采取果断措施,筹资3500多万元进行收购,尽最大努力解决民生民难。医改工作全面启动。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率分别达到100%、95.3%、99.8%,城乡医疗保障基本覆盖。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实施。社会管理不断创新。平安创建、重点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心理干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生产监管方面实现创新突破;各类严打整治斗争深入开展,“清网行动”在全省荣立集体二等功,营造了和谐安全稳定的环境。此外,文化、计生、广电、科技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成绩。
  (六)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县人民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4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55件,答复率均为100%。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切实改进机关作风,优化政务环境,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面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健全完善教育、监督和惩处各项制度,强化审计监督、行政监察和责任考核,广大干部廉洁勤政意识明显增强。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