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7日在应县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长  边润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推进“两大任务”和县委建设“三区五园”的战略部署,团结依靠全县人民,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全县经济社会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健康协调推进的良好态势。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8.1亿元,同比增10%;完成服务业增加值25.6亿元,同比增10.1%;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06亿元,同比增12.8%;固定资产投资48.2亿元,同比增3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09亿元,同比增14.5%;财政总收入达到3.4046亿元,同比增14.14%;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7069亿元,同比增15.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060元,同比增10%;农民人均纯收入7402元,同比增13%。各项指标增幅名列全市前茅。
——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一年来,我们坚持“园区承载、项目带动”战略,铺开总投资520亿元的120个重点项目和工程,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和文化旅游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1、新型工业强势发展。依托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区,全面推进总投资340亿元的31个工业项目,精心构筑五大产业板块。一是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做大。重点推进16个项目。其中,晶都太阳能一期、福润生物质能发电两个项目建成投产;白马石风电、单晶硅二期、大刘庄光伏并网电站3个项目正在建设;山西银光热电联供、中北恒基煤层气液化、旭阳屋顶光伏电站3个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8个筹建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二是高档陶瓷产业进一步做活。坚持抓政策扶持,抓技术引进,抓人才培养,抓市场开拓,全县陶瓷产业规模和质量同步提升,被确定为全省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全县投产陶瓷企业达到17家,开工在建新型高档陶瓷项目7个,全部投产后,产能将达到10亿件。“应县陶瓷”成功申报中国地理商标,已经成为继应县木塔、应县蔬菜之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三是农副产品加工产业进一步做深。巩固提升传统企业,雅士利乳业完成税收5117万元,梨花春集团完成税收1910万元,两家企业税收稳居全市非煤电企业前列;大力加强新项目建设,总投资1.66亿元的年产5000吨黄芪养生酒项目已经试产,黄芪饮片、华联羊肉深加工、乳饮料加工3个项目已完成征地选址,上半年将要开工。四是新型建材化工产业进一步做精。源达轻质隔墙板、光华新型复合材料、启高生物有机肥、广聚砼减水剂、华通建材和同朔水泥粉磨站等项目已建成试产,生物胶囊二期项目正在建设,年产6000吨穿线管和两个石材加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五是装备制造产业进一步做强。赛特电梯已建成投产,汽车产业城一期工程即将投产。目前,全县建成运营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2家,新型工业成为我县壮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的强劲动力。
2、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一是两大园区建设全面推进。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已建成50多个项目的基础上,又完成和顺苗木二期、天喜农业园一期等一批设施农业项目,新上5个设施农业项目正在建设中;万亩现代养殖示范园区,累计投入资金2亿元,完成园区基础设施建设。9个养殖小区建成运行,6个养殖小区正在建设,年育肥、屠宰肉羊量达到73万只,养殖和牛1500头。在两大示范园区项目群的引领下,全县日光温室和移动大棚发展到1.5万亩,设施农业收入达到2.2亿元,同比增125%;全县规模健康养殖小区达到189个。特别是成功引进新西兰恒天然集团投资15亿元的3万头奶牛养殖项目,现已完成规划选址和大部分土地流转。项目全部建成后,全县奶牛养殖规模将达7—8万头,必将有力推动我县乃至全市生态畜牧养殖基地建设。二是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大力整合涉农项目,新铺开总投资1.7亿元的八大水利工程和万亩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被评为全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三是强农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12亿元。四是农业产业化进程全面提速。强化蔬菜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全县10万亩“应州绿”蔬菜基地通过2013年度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出口认证的蔬菜种植基地县。强化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全县“513”龙头企业完成销售收入38.96亿元,同比增35.7%;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057个,比上年增481个,全县一村一品专业村达到238个,占到行政村总数的80%,龙泉村被列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五是科技兴农力度全面加大。与省农科院合作,建设高产玉米试验示范基地,取得省水利厅支持,实施玉米膜下滴灌集中连片种植项目;与省外专局联系,聘请全国知名专家帮助农民防治蔬菜病虫害,建设对比试验田等,均取得十分明显的成效。2013年,全县粮食总产量达6.01亿斤,比上年增18.3%,荣获省、市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蔬菜总产10亿公斤,总收入13亿元;羊饲养量120万只,同比增71.4%;奶牛存栏3.8万头,比上年略有增长;全县畜牧业产值达8亿元,同比增12.2%。全县农村经济总收入47.3亿元,比上年增19.2%。
3、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业稳步发展。一是木塔申遗取得突破。完成申遗文本和周边环境保护规划的编审,特别是推敲了24年的木塔维修方案基本确定,国家文物局原则同意木塔维修加固方案,省文物局已将木塔加固保护列入全省重点文保工程,修缮工作即将实施。此外,启动塔东老城改造恢复工程,完成木塔周边绿化、应元街改造,实施塔北生态水系综合治理。二是旅游开发深入推进。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我县被评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全国最佳生态宜居旅游名县”。三是两大园区初具雏型。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推进工艺美术城和乙斑古建两个项目;商贸物流园区开工建设总投资21.3亿元的4个项目,其中,天津港散货物流园一期工程即将投入运营,华联农副产品物流区大部分楼体已经封顶,金亿建材市场完成主体工程,汽配商贸城正在开挖基础。
——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县城建设方面,铺开总投资99.3亿元的38项城市综合改造工程,8个现代居住小区和4000套保障性住房工程全部开工,新建街、城东七干沟两侧景观路改造和4条城市道路延长线工程全部完工,西南角村委会改造和3个小游园建设全面完成,集中供热改造等城市功能提升工程基本完成。新农村建设方面,推进南河种等5个集镇和中曹山、席家堡等12个中心村建设,铺开298个行政村清洁工程;争取到国家财政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成为全省三家、全市唯一的试点县;完成172个行政村亮化工程,荣获全省行政村主街道亮化工作先进县称号;实施长彦、西铺两个村391人的异地扶贫搬迁工程;完成3000户农村危房改造工程。交通路网建设方面,重点推进总投资16.23亿元的12项城乡道路改造建设工程,完成投资近3亿元的生态旅游观光线等4项工程。特别是北同蒲铁路应县火车站已经建成,目前正在试运营,大西高铁应县段也即将通车,我县彻底告别没有铁路的历史。此外,还优化提升了城市公交,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生态水系建设方面,重点完成县城排水综合改造工程;推进龙首山、石柱山两大生态森林建设工程和小石峪、马兰峪两条河道治理工程;启动桑干河湿地建设工程和北楼口水库改造工程。造林绿化方面,完成总投资2.15亿元的城乡生态绿化工程,完成道路绿化190公里、成片林3万多亩,实施重点村庄绿化36个,城市新增绿地30万平米。全县生态建设步入植绿、兴水、环保并重的良性发展轨道。节能减排方面,全年二级以上天数达350天,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污染治理等均实现控制性目标。
——人民幸福指数实现新提高。一是教育振兴见到实效。高考成绩连续三年大幅攀升,2013年全县二本B类以上人数达线1152人,县一中升学率达46%,全市排名第二;围绕教育基础设施的强化,铺开总投资1.2亿元的6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县一中、二中教学楼新建工程主体封顶,两个体育中心和5所城乡幼儿园建成使用,县职中实训楼完成前期工作,职教工作富有特色,被评为全省职业教育先进县。二是卫生计生工作推进有力。大力改善医疗卫生条件,总投资2亿元的县医院迁建工程、4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投入使用。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进一步扩大新农合覆盖面,全县参合人数达到190054人,新农合补偿14.3万人次、6420万元。爱国卫生工作扎实有效,我县被评为“全省十佳卫生县城”。计划生育管理水平稳步提高,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县计生部门被评为全省依法治理示范单位。三是科技文体事业繁荣发展。在全省首届文博会上获得19项大奖,我县被评为“全省科普示范县”,全省全民体育健身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清宁公园和祇园广场分别被评为全国、全省优秀全民健身场所。四是干部职工增资政策得到落实。人均月增资707元,一次性拉平与兄弟县区的工资差距。五是社会保障和救助不断扩大。全年发放各类社保资金1.84亿元、民政资金1.15亿元。特别是新农保工作连年在全市领先,全省社保卡应用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六是安全生产和社会治理持续加强。不断深化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各项指标都控制在市下达任务范围内。投资3500万元在县城大面积安装信息监控系统,集中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整治,平安应县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位居全市第一。严厉打击超限超载车辆,我县被评为全省治超先进县。强化信访维稳工作,营造和谐稳定、安居乐业的良好氛围。此外,残疾人、老龄、妇女儿童、史志、档案、气象、地震、宗教等事业都有新的发展。
——政府自身建设呈现新气象。一是体制机制创新力度不断加大。一方面,创新扶持发展的政策措施,出台加速招商引资的二十条意见、扶持陶瓷产业发展的十九条意见、加快推进规模以上企业发展的十六条意见,以及加快现代农业发展、加强生态水系建设等意见,为推进转型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另一方面,创新用地机制,紧紧抓住县内盐碱地多这一特有优势,积极落实重度盐碱地直接变为建设用地的优惠政策,为园区和项目建设提供重要条件。全面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严格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探索出一条科学利用建设用地的新路子。此外,创新融资机制,引导民间资本向转型项目建设转移,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全县金融融资达11.5亿元。二是依法行政力度不断加大。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规范政府及其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政务环境显著优化。三是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县人民政府自觉接受县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广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道德规范和价值取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四是廉政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深入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切实加强项目招投标、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监管和经济责任审计,政府廉政建设得到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这是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各条战线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应县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政府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县域经济总量偏小,基础薄弱,一产不强、二产不大、三产不活的格局仍没有从根本上转变,发展后劲不足。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财政穷困的家底仍然没有改变,财源建设任务相当繁重。社会事业欠帐较多,公共服务能力比较滞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仍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影响社会稳定和谐的因素仍然存在。个别干部思想不够解放,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不强,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办事效率与形势和任务要求不相适应。政府自身建设有待加强,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发展环境仍需优化。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要本着对全县发展和对全县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竭尽全力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安排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凝聚发展合力,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按照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会提出的总要求,2014年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全力实施“五大战略”,集中建设“三区五园”,全面铺开105个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在经济发展、城乡统筹、生态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与全省、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3.91亿元,同比增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07亿元,同比增12.5%;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76亿元,同比增24%;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4亿元,同比增15%;
财政总收入完成4.0725亿元,同比增19.6%;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947亿元,同比增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47元,同比增11%;
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12元,同比增15%。
重点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精心培育三大特色产业,加快建设富裕应县
对我县经济发展而言,工业是主阵地,农业是硬基础,文化旅游是新优势。我们必须拿出最大的精力,实现三大产业齐头并进,全面开花结果。
1、做大新型工业。工业是兴县之本、财源之柱。我县县域经济落后的根源在工业,发展的难点在工业,今后赶超的希望也在工业。我们必须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把发展新型工业放在牵动全局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强力推进。
深入推进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按照建设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的基本定位和建成省级开发区的总体目标,聚集生产要素,健全服务功能,构筑发展平台。一是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尽力满足入园企业的需要,今年重点结合新农村建设,抓好园区生活服务设施建设;二是创新管理服务机制。尽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重点抓好“一站式”代办、“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的审批制度;三是加大科技兴园力度。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活动,推动入园企业与科技项目对接,与科研院校对接。重点是引导陶瓷企业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西陶瓷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所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探索组建陶瓷营销集团,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推进产销专业化,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深入推进项目建设。按照全省“转型综改攻坚年、项目见效年”的总要求和我县建设全省新能源示范基地、全省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全国工艺化日用陶瓷生产基地的总战略,坚持“建成项目抓见效、续建项目抓投产、新建项目抓开工、筹建项目抓落地”的基本思想,通过项目建设推动基地建设。一是全力完成11个续建项目。大刘庄60兆瓦光伏发电、北方汽车产业园一期、黄芪养生酒、万发生态节能锅炉等4个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白马石风电一期、单晶硅二期、吉呈生物二期和4个高档陶瓷等7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二是全力推进15个新建项目。投资32亿元的晋北特高压输电枢纽、投资28亿元的中北恒基能源煤层气液化、投资5.8亿元的旭阳屋顶光伏并网电站、投资3亿元的石材产业园以及3个高档陶瓷等7个项目,上半年完成前期筹备,下半年开工建设。这7个重大项目建成投产后,必将对我县建设“三大基地”、推动转型跨越产生深远的影响。晶都太阳能30兆瓦光伏发电、顺源春智能电力设备、黄芪饮片加工、乳饮料加工、穿线管、生物有机肥二期、盛达新型科技包装、美园新型装饰材料加工等8个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三是全力跟进7个筹建项目。总投资31.6亿元的两个光伏并网电站项目和1个风力发电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的晋北煤化工基地煤制气产业园项目,以及两个2×660兆瓦热电联供项目、雅士利小包装生产线项目,积极推进前期筹备,加快项目审批,力争尽快落地。
深入推进招商引资。重点是围绕五大产业板块,特别是陶瓷、农副产品加工业在市场、人才方面形成的优势,突出产业链招商,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发展。大力开展“应县籍企业家投资在应县”活动,建立企业家资料信息库,积极为企业家解决好产业引导、项目引进、要素保障等问题,全方位搞好对接服务,实现资金回流、老板回家、情感回归、人才回乡。政府殷切希望全县广大企业家、塔乡在外赤子增强投资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责任感,凝聚投资创业的正能量,建树造福桑梓的真作为,为推动家乡转型跨越发展做出贡献。全面创优发展环境,解决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营造灵活宽松的政策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规范有序的社会环境,使应县真正成为投资的沃土、创业的乐园。
2、提升现代农业。我县是农业大县,农业始终是我们的战略性基础产业。全县上下要从建成农村全面小康的高度,紧紧抓住我县农业转型升级的机遇期和关键期,进一步加快现代农业建设步伐,努力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
加快实施农民万元收入计划。力争用两年时间,全县羊发展到200万只,收入4个亿;牛发展到8万头,收入4个亿;种植30万亩有机无公害蔬菜,收入10个亿;种植高产玉米50万亩,收入4个亿;发展以陶瓷为主的新兴产业吸纳2万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务工收入4个亿。总数26个亿,22万农民人均收入1.2万元。
加快“南菜北牧”项目示范群建设。“南菜”板块,着力构建以合作经营为基础、示范园区为引领、科技服务为支撑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重点是科学规划南河种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华联集团“两大市场、两大基地”项目建设,新建服务体系完备的蔬菜和畜产品交易市场,构建辐射全国的现代化营销网络,带动设施农业快速发展。推动善心园超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和乾宝黄芪加工基地开工建设,新建一批特色化、规模化的设施农业园区。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贴资金,发展连片移动大棚1万亩。到年底,全县日光温室和移动大棚发展到2.5万亩。“北牧”板块,以“户均一头牛、人均十只羊”为目标,采取“以农载牧、以牧养菜”的办法,提升农业循环发展水平。重点是推进应县万亩现代养殖示范园区建设,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加强肉牛、肉羊科学繁育体系建设;推进畜产品视频网络化监管全覆盖工程,实现畜牧养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大力推进全市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的恒天然牧场群项目,年内完成大西头等4个牧场建设,当年进口奶牛2万头。新建6—10个规模化肉羊养殖小区,示范引领养殖业发展。到年底,全县规模健康养殖小区达到200个,奶牛存栏5万头,羊饲养量力争达到200万只。
加快科技支撑体系建设。采取“农民主体、政府补贴”的办法,组织实施1.3万亩蔬菜病害防治项目。在去年局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县9个蔬菜主产乡镇的9个村实施病虫害防治工程,推行项目化管理模式,确保一次性示范成功,明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继续推进无公害蔬菜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不断提升和壮大蔬菜产业。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培育玉米新品种,建设一批吨粮示范田。力争今年粮食产量达到7亿斤。
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农田渠系灌溉配套以及5个乡镇11个村安全饮水工程,启动山老区“一村一井”建设工程,争取膜下滴灌项目,新发展和改善节水灌溉面积5.4万亩;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以黄芪为主的1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落实农机购置补贴1200万元,完成3万亩保护性耕作示范项目,完成农机市场迁建工程。
加快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建设。以一村一品为主攻,以土地流转为抓手,以增加收入为目标,推动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茁壮成长,增量提质。按照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型农民合作组织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整合涉农项目资金,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大、服务强、产品优、管理好的标准化示范社,带动全县合作社健康发展。年内,规划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700个,培育标杆示范社50个、重点提升社200个、产业联合社5个。要创新农村土地承包关系,有序推进土地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农民合作社流转,今年在南泉乡试点土地确权工作。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建设,实现农村改革第二次飞跃。
3、做强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业。坚持把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的发展作为推动经济转型跨越的重大举措,以大开放的气魄、大融合的胆略、大发展的思路,大兴商贸、大办旅游,务求使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成为全县的重要支柱产业。
快节奏推进木塔申遗。硬件建设方面,继续推进木塔周边环境整治,年内完成辽代古城遗址保护工程、祇园广场升级改造工程,铺开木塔院内环境整治、烈士陵园迁建工程,推进净土寺抢救性保护和南寺恢复工程,启动实施木塔本体保护加固工程,进一步夯实木塔申遗硬件基础。软件建设方面,深入研究木塔的历史背景、文化价值,继续考证辽金文化和应县城的历史脉络、文化传承,丰富木塔文化内涵,为申遗提供有力佐证。
高标准推进两大园区。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扎实推进两大项目:工艺美术城项目,重点开发以木塔文化为题材的木雕、刺绣等文化产品,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同步开展招商工作,力争明年上半年投入运营;匠艺长街项目,建设购物、休闲、民间文化活动一条街,上半年开工,年内完成主体工程。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建成运营天津港散货物流、华联物流中心、金亿建材、汽配商贸城4个项目,新上马晶大粮食仓储物流、明高金属建材市场两个项目,推动我县商贸物流产业加快融入全省、全国市场。
大力度推进景区建设。一是围绕佛教古建文化,建设以释迦塔、净土寺和明清时期的83座古寺庙为主体的佛教古建景区;二是围绕民间艺术文化,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创业孵化基地(工艺美术城)、匠艺长街两大项目,建设集技艺展示、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民间文化景区;三是围绕陶瓷工艺文化,深度挖掘我县悠久的陶瓷历史文化,全方位展示现代陶瓷文明,大力发展陶瓷会展文化,新建陶瓷文化展示中心,建设陶瓷工艺文化景区;四是围绕自然山水和田园休闲文化,加大对石柱山、龙首山、跑马梁等景区的开发力度,依托已成规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农家乐等产业,建设自然风光、田园野趣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文化景区。
全方位扩大旅游宣传促销。进一步打破地域界限,加强与周边景点景区合作,建立资源共享、市场共享、利益共享的营销机制,形成木塔、云冈石窟、五台山、恒山“四位一体”的晋北黄金旅游圈。通过影视、展览等方式,多角度开发富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品。培育旅游文化工作队、耍孩儿艺术团,成立旅游演艺中心,使文化与旅游相互渗透,相互促进。
各位代表,发展永无止境。一个地区的强弱,经济实力是主要标志。推动经济大发展,我们必须克服传统发展模式之危,赢得转型跨越发展之机,构建速度质量效益之优,让经济增长成为富民强县的根本途径,让富民强县成为经济增长的最终归宿!
(二)着力实施八大宜居工程,加快建设美丽应县
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道路改造方面,启动瑞东路修缮、七干沟南沿线建设工程;完成金城街西延线、迎宾路南延线、南四环西延线建设工程;同步推进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提升方面,完成物资总公司旧址便民市场和辽代广场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县医院旧址、公安局旧址综合改造工程,启动火车站广场、公交公司建设工程,配套公用设施;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改造等6项城市扩容提质工程。
二是城南新区建设工程。重点推进宝坻阁、绿园、万豪、明禾、幸福新城、书香园、御花园等总投资43亿元的12个现代居住小区建设工程,新增住房面积92万平米。
三是“五城联创”工程。以争创文明县城、园林县城、卫生县城、环保模范县城、双拥模范县城为总目标,突出抓好城市规划、城市整治和城市管理。完成城市总规修编,进一步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做到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集中开展“三项整治”行动,环境卫生整治,要加大投入,在县城主街道逐步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模式,推进清扫机械化、收集容器化、清运密闭化、保洁全天化,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夯实基础;市容市貌整治,以街道两侧立面改造为重点,在色彩运用以及广告牌匾制作上融入传统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交通秩序整治,进一步完善平安应县指挥中心管理体系,在新建街实行严管街试点。推动城市管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今年争取一次性通过省级园林城市验收。
四是新农村建设工程。按照“典型示范、分步实施、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精心打造一批质量标准高、带动能力强的示范标杆村、重点提升村和特色示范区(带)。重点依托南河种、下社等中心集镇优势,培育发展“城乡统筹型”新农村建设特色示范区;依托生态经济线、高速公路沿线的交通经济优势,培育发展“通道延伸型”新农村建设特色示范带;依托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5万亩现代农业园区、万亩现代养殖园区等产业集群优势,培育发展“产业聚集型”新农村建设特色示范区;依托南河种寺庙群、内长城等历史文物优势,培育发展“古建旅游型”新农村建设特色示范区;依托龙首山、石柱山、跑马梁等自然生态优势,培育发展“生态农庄型”新农村建设特色示范区。力争到年底,全县高标准新农村示范标杆村发展到50个。
五是交通路网建设工程。完成石柱山旅游公路建设工程,争取火车站连接线、应繁高速公路和8条县乡公路改造项目,实施南小寨军用机场——应县城战备公路和韩家坊危桥改造工程,为城乡一体化建设提供路网支撑。
六是生态水系建设工程。重点完成塔北水系综合治理和城东七干沟水系二期两个蓄水工程;完成小石口水库建设工程,争取新建马兰口水库,争取马兰口河道北段治理工程建设资金;继续推进桑干河、镇子梁两大湿地建设工程和龙首山、石柱山两大生态森林建设工程;积极争取引黄入应项目年内开工。
七是造林绿化工程。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和生态富民工程,让人多的地方先绿起来。县城绿化重点完成新建街、金城街和瑞东路3条7.8公里骨干道路绿化,完善41万平米的塔北生态治理工程、辽代古城遗址保护工程、祇园广场绿化,再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绿地率达到40%。乡村绿化重点新建和完善通道绿化207公里,完成1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1万亩退耕还林补植、6000亩薪炭林管护和1.8万亩高速路沿线荒山造林工程,完成村庄绿化24个、园区绿化16个;发展经济林1万亩;完成农田林网控制面积5万亩。全县农村林木覆盖率达到30%。
八是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工程。大力开展重点污染隐患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扎实推进“百日会战”专项行动,有效遏制环境污染。推进减排治污,实施5家陶瓷企业煤改气工程;完成污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启动10家以上企业综合治理工程;扩大城市供热范围,集中供热率达到80%以上;完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有效防治大气污染。推进节能降耗,实施老企业锅炉系统能效提升计划,提高新项目能耗、环保准入标准,加快淘汰不达标企业和项目,上半年组织一次专项检查,确保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电耗严格控制在指标以内。
各位代表,推进城乡互动、生态优先发展战略,实现县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是全县人民的热切企盼和美好愿望。我们一定要以主人翁的精神、以全身心的热情,人人热爱应县,人人建设应县,让应县大地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
(三)全力办好六项民生实事,加快建设幸福应县
天下之大,民生为要。抓民生是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使命,要重视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下大力解决好民生的迫切问题。今年要突出抓好教育振兴、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文化繁荣、安全稳定六项民生实事:
教育为民生之首。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县一中、二中教学楼工程,开工建设职中实训大楼,推进县一小整体搬迁工程,新建2所城镇幼儿园和改建3所农村幼儿园,启动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和一中学生公寓改造工程。加强教育内部管理,以脱岗教师整顿为突破口,健全教师队伍长效管理机制,落实中小学校长年度目标考核和末位淘汰制度。着力提升初中办学水平,在全县初中学校推广一中的教育管理模式。努力办好农村中小学,力争做到“合理布局、提升质量、保证需求”。组织城乡学校结对共建,积极开展“送教下乡”,选派骨干教师支教农村,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扶持职业教育,重点推动校企校际合作、产教融合,探索职业学制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型技能人才。深入推进教育改革,促进我县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协调健康发展。
医疗为民生之需。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取消药品加成,改变以药养医,切实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加强县医院规范管理,强化院际合作,突出重点科室,建设特色专科医院。探索县乡一体化医卫管理,启动县医院直管乡镇卫生院试点工作,实现优质资源共享,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推进新农合报销网络改革,实行即医即报;创新参合农民门诊费管理使用办法,实行一户一卡,允许跨年度结转,本县境内所有医院、药店均可刷卡买药,为就医群众提供便利。进一步改善医疗卫生条件,积极争取中医院综合改造项目,完成7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优化人口结构,提升人口素质。有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
保障为民生之安。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争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项目,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建立农民工工资储备金制度,着力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扩大“大病”救助范围,优先将“大病”困难户纳入保障范畴;整顿城乡低保工作,坚决杜绝既领工资又吃低保和开着私家车领低保现象,把不该吃的清出去,让该吃的能进来。
安居为民生之要。完成1500套、15.7万平米的棚户区续建工程;新铺开4180套、42万平米的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重点是铺开总投资3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米的七小西棚户区改造工程,总投资1亿元、建筑面积7.9万平米的富民园棚户区改造工程和总投资8277万元、建筑面积6.14万平米的紫晟园棚户区改造工程。上半年完成已建成保障性住房的分配工作。
文化为民生之乐。大力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加强城市基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图书馆、文化馆上半年要投入运行;组织开展富有地域特色的群众文化活动,继续推进“三下乡”工程;大力发展地方戏曲,在工艺美术城南划拨10亩地建设戏曲产业园;高标准配备塔北公园健身设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实施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升级改造和县城数字电视平移工程,全面加快有线电视网络发展。
安全稳定为民生之本。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石油天然气、烟花爆竹、公共服务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和应急救援到位,机关、学校、公共服务等各行业各单位,都要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在全社会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的良好氛围。深化“平安应县”、“法治应县”建设,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信访工作和矛盾调处机制,努力化解不和谐因素。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引导全社会讲道德、遵道德、守道德,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各位代表,“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以民为主的理念,致力于让人民群众成为经济发展的主体、民主政治的主人、文化创造的主角、社会进步的主力,使全县人民成为经济社会大发展、大繁荣的最大受益者。
(四)致力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有作为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人民政府的职责就是为人民做事、为人民服务。当前,转型发展形势逼人,加速发展刻不容缓,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的宏伟目标,必须下大力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提升县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敬畏人民,建设服务政府。始终牢记宗旨,以人民群众的呼声为第一信号,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第一选择,以人民群众的满意程度为第一标准。坚持群众路线,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凡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意见,凡是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立行政投诉快速反应机制,认真解决“办事难”问题,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敬畏法律,建设法治政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虚心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坚持依法行政,严格遵循职权法授、程序法定、行为法限、责任法究的原则,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理顺行政执法体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行政执法监督。
敬畏权力,建设责任政府。权力代表责任,有权必有责任。必须把责任意识贯穿施政、从政的全过程,绝不能怕影响政绩、怕出现问题而不敢承担责任。要勇于负责,敢于担当,直面矛盾,解决问题。面对人民,俯首甘为孺子牛;面对责任,不待扬鞭自奋蹄。以牛的力度,马的速度,做到又好又快。
敬畏纪律,建设廉洁政府。强化廉政教育,形成正面引导,使政府干部不想腐;强化制度约束,形成机制篱笆,使政府干部不能腐;强化惩处力度,形成震慑效应,使政府干部不敢腐。通过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使全体政府干部真正做到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泊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严格落实“八项”规定,集中整治“四风”。全面改进公务活动安排,严控“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各位代表,实干是政本,政勤则事成。全县人民把信任和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我们必须把完成挑战性工作和艰巨性任务作为获得成就感的一种境界,必须把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次重大契机,围绕群众利益开展工作,凝聚群众力量推动工作,汲取群众智慧改进工作,以实干成就事业,用实事造福人民,凭实绩赢得民心,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在新的竞争中实现新的更大赶超,在新的征程中实现新的更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