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县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以服务政府工作、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健全工作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公开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工作落地落实

  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于2019年4月30日召开全委第一次会议,审议并出台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听取了关于全县基层司法所建设情况的汇报,并提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和完善路径。之后又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工作落实,充分发挥了县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提升了依法治县工作水平。

  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了《关于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办法,切实履行法治应县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办,把本地本单位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内容,上级党委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考评结果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有力地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目标如期完成

  二、多元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扎实开启依法行政新程

  一是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创优服务模式,在大厅内设置志愿者服务站、帮办台、自助服务区,不断提高政务大厅的服务水平与质量。二是扎实推进“一网通、一次办”平台深度应用。全县实名认证用户数124178人,注册企业2429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三是完善政府集中采购行为。为进一步规范政府集中采购,制订了集中采购流程,同时办理了交易平台的CA认证和发布公告注册,现已具备开展工作的能力。完成了政府集中采购采管分离的改革工作,并组织编印了《政府采购法律法规汇编》一书,将政府采购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印发全县各预算单位,使全县各单位对政府采购的相关法律更加熟悉,政策掌握更加准确,采购工作更加依法规范。完成政府采购项目184项,采购金额14145.83万元

  2、全面梳理权责清单

  一是梳理全县监管事项目录。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统一标准规范,认真梳理各自职责范围内的监管事项,形成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纳入国家、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推动监管事项全覆盖、监管过程全记录,为各部门开展监管业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截至目前,共认领目录清单886项,录入实施清单792项二是全面推行了权责清单制度。县编办、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司法局印发了《关于集中梳理调整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通知》,以现行法律法规党政机构改革后新制定的“三定”规定和“三定”调整文件为依据,以公布的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为基础,对行政职权事项开展梳理,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和职权事项、理顺部门权责关系,将机构改革后29个单位536项权责清单及各类行政事项全面梳理调整到位。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清理废除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出台了《关于建立应县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破除了部门保护和行业垄断。

  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年内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人民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4、突出加强重点领域依法治理。在自然资源领域,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用地用矿专项行动“大棚房”问题进行专项清理在交通管理领域,将车辆大数据研判平台、智能交通管控平台、视频一体化指挥平台、人像智能管控平台接入指挥调度室,建立“道路交通可视化、违法查缉精准化、数据分析智能化、指挥调度扁平化”平台,实现了以图搜车、车辆特征检索等专业化功能,大数据实战应用效果彰显。在环境保护领域,开展了水污染“百日攻坚”、违法排污大整治“百日清零”等突出环境问题专项行动,排查企业280余家次,封堵了9家企业的生活污水排污口,对41家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对57家散乱污企业采取了两断三清措施,实现了动态清零。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及时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严厉打击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整改16家,停产整顿14家,暂扣吊销证照5个,关闭取缔14家。在依法统计领域,协助国家统计局对严重虚增统计数据立案的23家企业进行了处罚,对6家违法企业列入严重失信企业名单。在金融领域,加大了农村信用社不良贷款清收力度,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隐患。在食品药品领域,开展了网络订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200家食品摊点进行了责令整改;对存在问题的26家定点药店发出整改通知,对2家不达标药店暂停医保服务。

  5、大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

  一是完善制定程序。严格落实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一律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凡对规范性文件提出建议审查申请的,一律指定专人予以答复,做到有错必纠。二是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建立了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机制,政府及其部门根据规范性文件立、改、废情况及时作出调整。全年共审理规范性文件2件。

  6、深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先后制定了《应县人民政府领导班子“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应县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应县人民政府关于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加快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有关事宜的通知》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了重大事项行政决策集体讨论、法制人员审核、法律顾问咨询、社会公示和听证等依法行政配套制度,形成了群众参与、法律顾问咨询和政策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对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事项、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一律坚持民主集中制,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经班子集体讨论后决定,强化了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

  一是合理配置执法力量,整合了执法队伍。推进执法重心下移,拟建立乡镇综合执法队,充实基层执法力量。二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在市场监管、卫生计生、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城乡建设、城市管理领域推行综合行政执法,建立了4支执法队,推行“局队合一”体制,解决了多头执法、多层执法和重复执法问题,坚持一个领域只设一支执法队伍,理顺了城市管理执法体制。三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格执行执法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

  8、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

  一是加强了行政执法资格管理工作。对全县行政执法单位、委托执法、授权组织进行了登记,全面梳理行政执法机关的机构性质,使其依法依规、手续完备、权限清晰,并于2019年9月12日在应县政府网站予以公布;二是全面推行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各执法单位提交执法清单、执法人员、执法流程,做到有法可依、依法行政、文明行政,夯实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基础。

  9、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促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加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人民关切。年内集中开展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全面复核整改工作,农村低保动态管理退出1027人,城市低保动态管理退出1824人。二是梳理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年内32家行政审批单位已全部与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通连,并建立账号。相关单位正在对全县566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受理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办理流程等信息要素,并上传至山西省事项动态管理系统内,目前,已与国办同步365项。

  10、统筹推进阳光法治信访

  一是落实县领导每周轮流接访制度。继续实行县党政班子领导成员和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轮流进信访大厅制度,加强协调联络,坚持每个工作日有一名县级领导在县信访大厅坐班接访,特殊时期、重要节点实行“无假日”接访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上访群众吸附在当地。截至目前,县级领导共接访680人次。二是集中规范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信访网上基础业务在全县开展了信访工作“规范化提升年”活动。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积极引导群众依法逐级上访的基础上,对在机关办公场所周围非法聚集、滋事闹事、缠访闹访、以上访为名借机敛财人员,公安等政法部门及时收集固定证据,依据《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教育、震慑了大部分非法上访人员,全县信访形势明显好转。三是实施了律师进驻信访接待场所制度,常年聘请1名律师进驻县信访局,为群众提供法律帮助。

  11、稳步推进行政复议工作

  加大实地调查和听证审理力度,推行行政复议网上办理,对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年内共办理行政复议15件。通过行政复议,进一步提升了行政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

  12、进一步加强了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为每个乡镇配备了2名专职调解员,新增了5个个人调解工作室。重点调解了大临河乡土地纠纷等8起矛盾纠纷,为保持一方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金城镇席家堡村综治中心和“老安调解工作室”在7月份受到省司法厅领导观摩并予以肯定;二是开展了免费法律咨询服务。为了方便群众咨询,全县固定了各个乡镇的律师服务日期及时间,变被动为主动,深入各村开展“与律师面对面”法律咨询活动,解答群众各类咨询问题1700多条,真正实现“送法上门”。三是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08件,调处率和调解成功率达100%,受到了群众好评

  13、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

  依法治县办下发了《关于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在杏寨乡河疃村顺利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检查验收的基础上,年内又打造了金城镇席家堡村、下社镇辛圐圙村等6个民主法治示范村,每个村都新建了法制文化广场,开设了法制图书室、法制宣传栏和农民夜校,通过打造民主法治示范村,廉洁了党风政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对周边乡村兼具辐射带动作用,有力地巩固了农村法治宣传阵地,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14、不断加强法治教育培训

  一是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出台了《关于对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法律知识培训的决定》《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组建了“七五普法”讲师团巡回讲法。此外还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明确学习方式和主要内容,除了集中会议学习外,每年举办二期法治专题讲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宪法和与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育强化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习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工作的能力;二是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治培训。公务员初任、领导干部任职前均参加法治培训,进行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将考查测试结果作为领导干部任职的重要参考。三是加强基层调解员培训。对全县基层调解员进行了一次业务轮训,提高了工作能力。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开通了“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全年共深入学校、社区、农村、宾馆等5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6万余册,群众法治意识进一步加强,法律知识广泛普及。

  15、大力加强行政执法保障

  一是落实了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的制度规定。司法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做到了按程序立案、受理、判决、执行,没有一起因为领导打招呼而影响司法公正的案件发生;二是认真贯彻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制度措施。全面深化司法公开,推进审判公开,依法及时公开执法司法依据、程序、流程、结果和生效法律文书,让执法司法权在阳光下运行,筑牢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三是加强行政执法财政保障。政府将行政机关履行执法职责所需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按时足额拨付到位。重视改善执法条件,加大执法装备配备、科技建设方面的投入,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严禁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没指标,将罚没收入与部门利益挂钩。

  下步,我县将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不断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认真履行各项职能,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应县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