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查,2020年11月9日我局拟2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现将拟作出审批意见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限3个工作日(2020年11月9日-2020年11月11日)。

  联系电话:18635698836 13934198283 

  通讯地址: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建设项目概况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朔州金久铸业有限公司年产25万吨长石粉生产线建设项目

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园(臧寨乡萧寨村西南

朔州金久铸业有限公司

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占地7000平方米,总投资3000万元,计划建设期限为9个月,包括全封闭生产车间及相关配套设施,主要设备有:鄂破设备、布袋除尘器等。

 

1)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建设有全封闭彩钢瓦结构的原料库,同时采取洒水降尘措施。入料口半封闭,破碎机及振动筛布设在全封闭彩钢瓦结构的车间,在给料机、破碎机、振动筛上方均安装集气罩,粉尘经集气罩收集并通过1台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经20m高,直径1.2m排气筒排放。全封闭皮带走廊,转载点设洒水装置。厂区道路和地面硬化,车辆覆盖篷布,定时清理路面,洒水降尘。本项目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粉尘,采取环保措施后年排放粉尘2.70t/a,满足达标排放。

项目所采用的废气防治措施技术合理、经济可行,外排废气经相应措施治理后,均能稳定达标排放。经大气环境影响预测可知,项目运行后,按照评价要求的环保措施实施后,大气污染源的排放均满足相应排放标准,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很小。

2)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生产废水经浓缩压滤后回用于循环水池、沉降池;地面冲洗废水收集后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再回用至地面冲洗工序循环使用;运输车冲洗废水厂区出入口设洗车平台,洗车废水收集后经沉淀池沉淀处理后,回用至汽车冲洗工序,循环使用;生活污水排入与本项目同步建设的铸造生产线厂区的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回用于厂区洒水、绿化用水和生产用水。本项目废水均不外排,不会对当地水环境产生影响。

3)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运营期间,各产噪设备等置于室内、基础减震,作业人员要配戴相应的噪声防护设施;噪声级较大的噪声源安装在远离生活区与周围敏感点的位置,并在厂界四周建设绿化带隔声降噪。根据噪声预测结果,本项目运营后厂界噪声满足达标排放。

4落实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除尘器产生的除尘灰混入长石粉中作为产品外销,除铁产生的铁经统一收集后出售给砖厂,浓缩压滤产生的污泥统一收集后暂存于本项目同步建设的铸造生产线的一般固废暂存,然后出售给建陶厂做内墙砖原料,沉淀池的沉渣作为原料返回生产系统,运输道路的抛渣返回生产系统,生活垃圾送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理,废机油均定期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项目各类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处置,从根本上防止了废渣的污染,对区域的自然环境、生态、人群健康均不会造成大的危害。

 

朔州金久铸业有限公司年产10000吨耐磨铸件和1500吨精密铸件生产线建设项目

应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园(臧寨乡萧寨村西南

朔州金久铸业有限公司

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拟投资70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年产10000吨耐磨铸件生产线,计划建设期限为9个月;二期年产1500吨精密铸件生产线,计划建设期限为9个月。总建筑面积19500平米,包括生产车间、库房、管理用房和生活用房;耐磨铸造生产线主要设备有0.75吨中频炉1台,1吨中频炉3台,2吨中频炉2台,消失模浇注流水线1条等;精密铸造生产线主要设备有0.5吨中频炉4台,注蜡线60条,干燥线1条等;共用附属设备有800kva变压器2台,1250kva变压器1台,1600kva变压器1台等。

1)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大气污染物主要为烟尘5.678t/a)、粉尘2.81t/a)和非甲烷总烃(4.57t/a),在消失模模具涂挂、烘干工序设置集气罩,在每个浇注工位设置侧吸罩,在真空机组设置吸附脱附+催化燃烧装置,非甲烷总烃净化效率95%,除尘效率99.5%,年运行3300h,经处理后达标排放;落砂、砂处理工序,覆膜砂造型,抛丸、清理、打磨以及浇包、渣包的维修,制芯工序均在封闭空间内操作,经处理后达标排放,对环境空气质量较小。物料存储、转移、输送采取密闭或覆盖等抑尘措施。本项目采取了除尘抑尘措施,对厂区周围及空地进行绿化,采取措施后,项目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较小。

2)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生活污水、酸雾吸收塔排水酸洗后水洗废水脱蜡废水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厂区洒水绿化用水生产用水车间地面冲洗由项目的排水沟汇入厂区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后回用车间地面冲洗。本项目废水均不外排,不会对当地水环境产生影响。

3)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本项目运营期间,各产噪设备等置于室内、基础减震,作业人员要配戴相应的噪声防护设施;噪声级较大的噪声源安装在远离生活区与周围敏感点的位置,并在厂界四周建设绿化带隔声降噪。根据噪声预测结果,本项目运营后厂界噪声满足达标排放。

4落实固体废物处置措施

本项目中频炉运行时产生的冶炼渣送往附近水泥厂回收利用落砂工序中产生的废砂暂存后定期外委处置铸件清理时产生的废浇冒口、不合格铸件等废铁料,机加工产生的废铁屑,蜡模制作、修整产生的废石蜡料回收后作为原料利用;镀锌产生的锌渣,烟(粉)尘除尘器产生的除尘灰均回收利用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酸洗、镀锌、机加工二级活性炭吸附过程中产生的危废分类暂存然后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处理,不会对外环境产生二次污染。项目各类固体废物均能得到合理有效的处置,从根本上防止了废渣的污染,对区域的自然环境、生态、人群健康均不会造成大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