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公布252批次监督抽检结果, 涉及食用农产品等1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6批次,合格样品246批次

  不合格样品6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6批次,为应县大富翁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中噻虫嗪超标;应县兵宾水产门市销售的标称二栓蔬菜瓜果门市生产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应县小单水产门市部销售的标称席飞生产的黄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应县小单水产门市部销售的标称席飞生产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应县三文水产行销售的标称席飞生产的黄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应县根旺水产行销售的标称虎军蔬菜批发生产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246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24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镉、总砷、挥发性盐基氮、二氧化硫残留量、6-苄基腺嘌呤、亚硫酸盐、4-氯苯氧乙酸钠、阿维菌素、氟虫腈、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敌敌畏、腐霉利、乐果、啶虫脒、灭蝇胺、多菌灵、吡虫啉、三唑醇、苯醚甲环唑、狄氏剂、烯酰吗啉、敌百虫、硫环磷、丙溴磷、辛硫磷、二嗪磷、三唑磷、久效磷、水胺硫磷、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甲胺磷、杀扑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甲氰菊酯、溴氰菊酯、联苯菊酯、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氯霉素、孔雀石绿、地西泮、氟苯尼考、多西环素、磺胺类(总量)、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替米考星、金刚烷胺、呋喃唑酮代谢物等57项指标。

  备注:

  1.噻虫嗪

  噻虫嗪是一种全新结构的第二代烟碱类高效低毒杀虫剂,对害虫具有胃毒、触杀及内吸活性,用于叶面喷雾及土壤灌根处理。其施药后迅速被内吸,并传导到植株各部位,对刺吸式害虫如蚜虫、飞虱、叶蝉、粉虱等有良好的防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香蕉中的噻虫嗪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香蕉中检出噻虫嗪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2.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杀虫剂,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菌核病,对苯丙咪唑产生抗性的真菌亦有效。使用后保护效果好、持效期长,能阻止病斑发展蔓延,在作物发病前或发病初期使用,可取得满意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的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2mg/kg。菜农的不控制使用剂量和不按安全间隔期使用会造成腐霉利的浓度超标而残留。人摄入腐霉利超标的食品,轻则刺激眼部和皮肤,如若长期食用带有腐霉利残留的蔬菜,会造成农残在人体内定量沉积,对人体神经、血液等系统有害。

  3.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 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 年第 11 号)中规定,4-氯苯氧乙酸钠在豆芽中不得检出。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豆芽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而违规使用所致。

 

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