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公布361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等1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360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1批次,为应县又一村面馆销售的油饼中铅的残留量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检出值为║216mg/kg║,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标准要求为≤100mg/kg判定为不合格。

  合格样品360批次,具体为:

  食用农产品360批次,检测项目为铅(以Pb计)、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胺基磺酸计)、大肠菌群,还原糖分、色值、总糖分、二氧化硫残留量,氯霉素、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酸价(KOH)、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罂粟碱、吗啡、那可丁、可待因、蒂巴因,、柠檬黄、亮蓝、日落黄、菌落总数、三氯蔗糖、二氧化硫残留量等。

  备注:

  铝是对人体有害的金属,进入人体后会逐渐累积,与多种蛋白质、酶结合,影响体内多种生化反应。铝侵入人体后,也会损伤大脑,导致记忆减退,甚至痴呆,还可能出现贫血、骨质疏松等病。人长期食用可致严重食源性疾病。人长期过量食用该类油条,可致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导致阿尔兹海默氏病、帕金森氏病、癫痫、记忆力及学习力的进行性衰退,同时还会引起骨骼、生殖、免疫、肝脏等其他部位的慢性病变。

 

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2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