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政办发〔2020〕10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应县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58日      


   

应县推进农村公路“路长制”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农村公路管养,全面改善和提升农村公路综合环境和服务能力,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的通知》(晋政办发〔202020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朔州市2020年农村公路“路长制”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朔政办发电〔202018号),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路长制”是路段管理人员在路长的统一领导下,对责任路段的公路(含桥梁、隧道)、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的制度安排。推行路长制,要以深化农村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落实县级政府农村公路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养护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抓手,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和路域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健全农村公路治理体系,提升农村公路治理能力,推动农村公路发展由建设为主向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转变,为发挥农村公路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提供制度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加快推进“路长制”体系建立

  1、建立覆盖县、乡、村的三级路长体系

实行总路长负总责、下级路长对上级路长负责和部门分工负责的路长责任制。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本行政区域农村公路总路长,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负责人担任县级路长,乡(镇)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乡级路长,村党支部或村委会主要负责人担任村级路长。县级路长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主任由县级路长兼任,副主任由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兼任,成员由县发改、财政、公安、自然资源、住建、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林业和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乡(镇)路长办公室设在乡(镇)政府,主任由乡(镇)分管交通运输的负责人兼任。

  2、建立稳定的路产路权保护和养护队伍

  县级设路政员,由县级交通运输执法部门人员兼任。乡(镇)设监管员,由乡(镇)政府根据辖区内农村公路等级、数量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委任若干名乡村道路监管员。村设护路员,由养护单位根据养护工作实际情况聘用若干名农村公路护路员,并吸纳当地村民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优先向贫困户农民倾斜,提高困难群众的参与度与受益面。明确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三员”职责。路政员是农村公路的执法主体,实施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与路政执法,及时查处破坏、损坏、非法占用农村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属设施等行为。监管员是农村公路运行监管的重要力量,负责乡、村道的日常路况巡查、隐患排查,参与管养单位监督考核、工程管理。护路员是农村公路保护的重要补充,要建成稳定的保障队伍,负责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及时清除路面垃圾和水沟杂物,整修边坡和绿化;对发现的损坏、破坏公路及附属设施的行为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公路管理机构予以查处;对发现水毁等自然灾害损坏构造物问题,要及时报告公路养护工程实施单位进行修复。

  (二)加强农村公路管养资金保障

  县财政、交通运输部门要积极做好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的筹措、使用和监管工作,建立多渠道资金筹措机制,细化实化资金政策措施,保障农村公路建设养护资金需求。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及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三)加强农村公路管理

  扎实推进乡(镇)农村公路管理体系规范化建设。推广县统一执法、乡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完善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村规民约,提高广大群众爱路和护路意识。定期开展公路技术状况评定,建立和完善养护管理信息系统和技术状况统计更新制度,推动决策科学化、管理信息化。充分发挥领导指挥、分工协作、联动抢险、灾后重建等防灾机制在灾毁应急处置中的作用,以专业化养护公司为主体,加强养护队伍应急能力建设,保障抢险设备的储备和调配,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灾毁抢通能力。

  (四)加强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落实日常养护经费和人员,加强公路养护巡查和桥隧日常检查,注重预防性养护,推进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和道路安全隐患整治,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大力推广成熟的养护工程施工工艺和施工设备,提升养护机械化水平。

  (五)加强路域环境整治

  深入开展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统筹城乡绿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强农村公路沿线绿化、美化、净化,推进路宅分家、路田分家,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垃圾,促进农村公路与沿线生态环境自然和谐,打造“畅、安、舒、美”的出行环境,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引领作用。

  (六)加强建档立卡和社会监督管理

  120205月底前,组织开展公路、公路附属设施调查核实,确定各级路长责任范围,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建立县、乡、村公路管理基本信息数据库。建档立卡情况由县级路长办公室报市级交通运输局汇总后报省交通厅。

  220206月底前,在县道、乡道、村道两侧的显著位置竖立路长公示牌,标明路线的名称、路线规模标准、路长和相关工作人员姓名、工作职责、管护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

  3202012月底前,利用信息化手段采集农村公路路基、路面、交通基础设施等数据,完成路况信息及时上报、巡查、应急处置等工作。鼓励护路员和社会公众通过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方式报告病害及路况信息,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效能。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全面落实完善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分级负责、社会参与的路长管理机制。各乡(镇)要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狠抓责任落实,确保路长制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二)严格督查考核

  加强对路长制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将“路长制”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县对乡(镇)和部门的年度考核,促进任务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

  各乡(镇)要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正向引导作用,做好全面推行“路长制”工作行动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等载体,公告路长名单、报道工作成效、推广先进经验,及时曝光有损路容路貌的行为,提高“路长制”工作的社会参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