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政办发〔2020〕24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直各相关单位:

《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       

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工作方案

  为促进我县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优化服务业企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推动重点企业稳定运行和重点项目投产达效,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及市委“生态立市、稳煤促新”发展战略部署,聚焦“六新”突破,坚持问题导向,发挥政府职能作用和企业主体作用,转变干部作风,强化发展意识和服务意识,深入服务业企业帮扶指导,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企业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全力巩固经济低位企稳回升态势,争取服务业增速在第三季度由负转正,下半年形势好于上半年,年底达到7%以上,为明年进一步好转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任务

  围绕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营利性服务业和非营利性服务业,组建六个工作组,采取定人、定责、定时限方式实施精准对接服务,确保重点企业助企服务全覆盖,确保每户重点企业均安排助企联系干部。

  (一)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困难问题和职工思想动态等情况,帮助企业打好打赢下半年“翻身仗”,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二)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对企业投资项目全面摸排,着力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前期审批手续办理,解决企业在项目建设融资保障、用工用地、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推动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开工、投产达效。

  (三)推动企业降本减负。做好省市各项惠企政策宣传解读,促进企业降低融资、用电、物流、用工以及公共服务成本。聚焦制约企业发展的政策性、机制性、普遍性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营造良好惠企利企氛围。

  (四)帮助企业解决难题。采取一企一策方式,集中精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企业创新机制,激发激活各类生产要素,促进企业管理创新。支持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积极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谋划新项目,促进企业发展。

  三、组织分工

  按照统一组织、上下联动、分级负责、精准服务的原则,对全县39户服务业入统企业组织开展入企服务。

  (一)成立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县委常委、副县长黄军担任。领导组主要负责全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安排部署工作开展,综合协调和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主要负责干部入企服务日常工作的综合协调,跟踪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完成领导组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二)设立行业工作领导小组。各行业主管部门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组织,组长由各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成员由各部门主要股室负责人组成。行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各分管企业定期开展帮扶服务工作,围绕问题建立台账,并定期上报相关行业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四、进度安排

  从8月26日至12月20日,集中近四个月的时间开展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工作。8月底前,县直各相关单位成立行业工作领导小组并派干部进驻企业,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宣传落实有关政策,分类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反映的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问题化解责任人和时限要求,解决一件销号一件,确保企业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真抓实干,切实增强帮扶服务业企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职责,认真组织开展好本行业、本领域入企服务工作。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要求,周密组织部署,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要围绕服务业各项指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要及时跟踪掌握工作进展和问题解决情况,并于每月15日前向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工作领导组办公室报送工作情况。

  (三)加强联动协同。各部门要建立科学有效的沟通、协调、反馈、联动机制,形成帮扶合力。要积极与困难企业和重点项目对接,送政策、送服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四)严格工作纪律。要加强入企干部的政策业务学习,努力提高能力素质,认真履职尽责。入企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工作纪律,廉洁自律,不给企业增添负担或者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

  附件:1、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领导组

     2、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企业名单

     3、应县服务业相关指标核算责任分工

 

 

附件1:

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领导组

  为促进我县服务业恢复稳定增长,有力有序推动服务业企业稳产达效,现成立应县服务业干部入企服务领导组。

  组  长:黄  军  县委常委、副县长   

  副组长:杨建亮  县政府办副主任     

  段清章  县发改局局长       

  成  员:郭胜利  县财政局局长

  戚耿文  县住建局局长         

  杨永忠  县交通局局长       

  段树瑞  县科技局局长

  刘喜春  县工信局局长       

  周子贵  县商务局局长       

  白  玉  县文旅局局长       

  王新军  县市场监管局局长

  郭  彪  县统计局局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发改局。办公室主任由段清章同志兼任,负责领导组日常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