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政办发〔2020〕29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应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2020-2022)》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929日      

应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

20202022

  根据《山西省推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行动计划》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制定工作的通知》(晋教基〔202019号)精神,为全面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坚持就近就便服从就优原则,加快中学向县城集聚、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切实提高办学效益,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

  一、基本情况和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一是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县辖39乡,214个行政村,其中山区乡一个;现有人口33.98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0.29万人。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757亿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26653元,农村居民人均收入11905元。

  二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发展情况。我县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9所,其中小学43所、初中6所;小学在校生15015人,初中9140人;教职工1590人,专任教师1350人。学生数在100人以上小学12所,30—100人的小规模学校5,10—30人的小规模学校9所;10人以下的教学点17个。其中寄宿制学校36所,寄宿生14273人。

  全县12个乡镇中现有小学、教学点共33所,分别是:金城镇小学1所,教学点2个;镇子梁乡小学2所,教学点1个;义井乡小学1所,教学点2个;臧寨乡小学1所,教学点1个;大黄巍乡小学1所;杏寨乡教学点1个;下马峪乡小学1所;南泉乡小学1所、教学点1个;南河种镇小学3所,教学点2个;下社镇教学点3个;大临河乡小学2所,教学点5个;白马石乡教学点2个。

  (二)现状分析

  一是学龄变化趋势。前几年,城镇化建设促进许多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有的甚至到外地务工,导致农村常住人口减少、加上农村青年结婚大都在县城买房,农村学生减少;而县城常住人口增加到13.7万人,县城学生逐年增加。

  由于过去计划生育政策影响,人口出生率不高,二胎政策放开以后,我县2018年人口出生率为8.39‰,2019年人口出生率达到10.28‰。全县在校生人数近几年呈逐年下降趋势,小学低段每个年级下降到2300人左右,比高段年级少200多人。预测从2025年开始小学入学人数要有增加。

  二是办学条件现状。农村学校因为学生减少,多数校舍和设备闲置,生师比倒挂。县城小学学生增加,校舍不足,按发展趋势,县城小学需要再增加学校。义务教育学校网络设施现代化功能不足,远程课堂设备不能满足教师的日常应用,校园宽带网多为100兆不达500兆的标准。中小学学生“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设备还未解决,无线校园和智能设备不足。校园安防设备老化陈旧,不能满足信息化2.0建设的要求。城域网是信息化教育的关键,目前我县在这方面是一个空白,距离2022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二.布局优化工作目标及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到2022年,“初中全部集聚到县城办学”,办好县城6所初中;“小学向乡镇以上集中”,办好县城10所小学,“继续建设或改造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好11所乡镇寄宿制小学,同时办好10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包括必须保留的两个山区教学点),分年度撤并“空壳”学校和萎缩严重、只有少数学生的教学点12个。

  (二)年度工作计划

  20209月,撤并3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分别为柴庄教学点、下社二小、北楼口教学点。

  20219月,撤并4所农村小规模学校,分别为席家堡教学点、南马庄小学、杨庄教学点、北河种教学点。

  20229月,撤并农村5所小规模学校,分别为大营教学点、瓦窑沟小学、石庄教学点、大临河小学、罗庄小学。

  农村学校撤并后保留11所乡镇寄宿制小学,分别为金城镇中心校城西铺小学、镇子梁中心校万发小学、义井中心校义井小学、臧寨中心校臧寨小学、大黄巍中心校大黄巍小学、杏寨中心校旧堡小学、下马峪中心校下马峪小学、南泉中心校南泉小学、南河种中心校南河种学校、下社中心校下社小学、大临河中心校大临河学校。保留10所村小学(教学点),分别为金城镇中心校三里寨小学、镇子梁中心校成才小学、北曹山中心校中南小学、南河种  中心校南河种一小和接马峪小学、大临河中心校留义小学、罗庄中心校东乡寨小学和东小寨小学、白马石中心校白马石教学点和双钱树教学点。以后视生源变化再做必要的调整。

  三、重点任务

  20229月前,在县城再新办1所公办初中和1所公办小学。

  四、保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顺利平稳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工作,县政府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教育、发改、财政、编办、人社等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负责组织实施、督促检查和协调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县直各有关部门、各乡镇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各部门、各乡镇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资源整合的意义、目的和有关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和教职工的思想工作,把布局优化这项事关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惠及广大群众的大事向群众讲清楚,引导当地群众理解和支持布局优化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坚决防止因为学校布局调整不合理导致学生上学困难甚至辍学。

  (三)确保资金投入。县财政统筹安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专项资金,并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级经费支持。落实对乡村小规模学校按100人拨付公用经费、对乡镇寄宿制学校按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政策;落实学校安保、生活服务等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要求;落实乡村教师享受乡镇工作补贴和生活补助等政策。撤并后闲置的学校校舍由县政府统一管理、闲置的资产由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安排使用,主要用于发展乡村学前教育、校外教育等,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侵占。

  (四)优化资源配置。教育公共资源配置重点保障布局内的学校,按照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标准补齐学校功能教室、活动场所和信息化教育、生活卫生、安全防范等设施设备的短板。并制定好校园文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具体规划,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建筑特色鲜明的“温馨校园”,形成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教育、编办、人社部门要通过“县管校聘”管理改革,整合调整布局后的教师资源,按不同规模学校配齐配强教师队伍,对寄宿制学校根据教学和管理实际需要适当增加编制,保证义务教育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图解:应县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