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提高城市市容环境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有序、安全、群众满意的城市环境,县政府办印发了 《应县城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政办发〔20202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出台背景

  目前我们的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与广大群众的期望存在较大的差距城区私搭乱建严重、市容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交通秩序混乱、城市精细化管理亟待加强等等。目前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季暨清河行动“三年创优”和“两下两进两拆”专项整治正在进行,特别是朔州第届陶瓷产品进出口交易会即将我县举办,解决城市环境问题,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二、工作目标

  按照“整洁、有序、美观、文明、安全”的标准,用一百天时间,在全县重点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垃圾乱倒、车辆乱停、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工地扬尘、建(构)筑物立面、城市养犬、闲置空地十大整治。通过集中整治,全面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提档升级,城市市容环境显著改善,城市文明形象总体提升。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由个部分、一个附件组成,全文约5100余字。

  内容包含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垃圾乱倒、车辆乱停、户外广告、市政设施、工地扬尘、建(构)筑物立面、城市养犬、闲置空地十大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环境卫生。主要是突出抓好县城主次干道、木塔景区、公园广场等重大区域环境卫生管理,加大对公共场所随地吐痰行为的执法力度。分别由县公用事业维护中心和县城管监察队牵头实施。

  整治占道经营。主要是加强对随意摆摊设点、随意侵占城市道路、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格履行疫情防控、环境卫生责任。由县城管监察队牵头实施。

  整治垃圾乱倒。主要是加强对沿街餐饮门店垃圾乱扔乱倒和建筑工地工程渣土偷倒乱倒等行为的监管。由县城管监察队牵头实施。

  整治车辆乱停。主要是对违章停放严重的街道、路段,要通过合理设置停车位与违停处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治理。由县交管大队牵头实施。

  整治户外广告。主要是对不符合规定广告牌匾进行整治、拆除,强化建筑立面、店招店牌的统一规划设计,规范各类广告牌匾的规格、式样、材质、色调等。由县城管监察队牵头实施。

  整治市政设施。主要是加强对各类市政施工开挖的审批和监管;强化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及附属设施的隐患排查,解决路面破损、坑洼不平等问题;加强市政井盖、路灯等“城市家具”的维护管理,提高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管护水平。分别由县行政审批局、县公用事业维护中心、县城管监察队、县交管大队牵头实施。

  整治工地扬尘。主要是加强建筑、市政等施工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控。由县住建局牵头实施。

  整治建(构)筑物立面。主要是加强城市主要街道两侧立面管理,及时进行维护修缮、清洗整理。由县城管监察队牵头实施。

  整治城市养犬。主要是宣传力度,规范引导群众文明养犬。由县城管监察队牵头实施。

  整治闲置空地。主要是对长期得不到开发利用的城市闲置空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绿化覆盖和美化。由县自然资源局牵头实施。  

  四、工作要求和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注重宣传引导;三是加大执法力度;四是强化督导检查;五是畅通沟通渠道。

  附件:应县城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成立了以政府分管副长为组长,政府办公室督查专员为副组长,直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应县城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城管监察队

  原文链接: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县城市市容环境集中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