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三区五园”建设的关键之年。今年县委对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省转型综改和全市“两大任务”的总体部署,深入实施园区承载、项目带动战略,加速“三区五园”建设,在经济转型、城乡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为早日建成小康应县目标努力奋斗。

  201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3.91亿元,同比增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07亿元,同比增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9.29亿元,同比增2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4亿元,同比增15%;财政总收入完成4.0555亿元,同比增19.1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8776亿元,同比增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047元,同比增11%;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512元,同比增15%。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以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为重点,推动新型工业规模发展
  1、推进新型产业科技创新园区建设。按照打造综合类生态工业园区的基本定位和建成省级开发区的总体目标,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坚持项目立园。围绕五大产业板块特别是陶瓷、农副产品加工业在市场、人才方面形成的优势,突出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推动主导产业规模发展;大力开展“应县籍企业家投资在应县”活动,建立企业家资料信息库,积极为企业家搞好对接服务,引导更多企业家投资在应县;突出园区招商龙头地位,兑现引资奖励,调动全民招商积极性;持之以恒抓好项目建设,继续完善四大班子领导包重点项目机制,开展领导上门服务项目活动。二是坚持配套强园。创新园区建设投融资体制,加强与上级部门对接,争取园区政策性建设资金的更大倾斜;加强融资服务平台建设,推进银企对接,争取重点项目金融支持;将园区生活、服务区建设和园区所在村庄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大项目用地储备,积极争取重度盐碱地直接变为建设用地试点,继续推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坚持高效用地,严格控制工业园区非生产性用地规模。对现有项目用地进行摸底排查,闲置且尚无项目计划的土地要坚决收回。三是坚持服务活园。坚持园区建设和管理并重,推动园区高效化、规范化运行。重点是将工业园区规划范围内的村庄、土地划归园区管委会管辖,赋予相应的管理职能,建立“小政府、大社会”的管理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园区项目“一站式”集中审批制度,实现审批项目“一个窗口进,一个窗口出”,为入园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四是坚持科技兴园。依托园区科技孵化器和职业中学两大阵地,积极开展产学研联合活动,推动入园企业与科技项目对接,入园企业与科研院校对接。重点引导陶瓷企业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江西陶瓷职业学院等科研院所组建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运用市场机制集聚创新资源,开展技术合作,突破产业发展技术瓶颈,实现产业低成本扩张,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推进中北大学在朔州设立陶瓷专业,以艺术类型在朔州范围内招收二本以上学生,培养本土人才。
  2、推进“三大基地”建设。全省新能源示范基地。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太阳能组件年产能达到1000兆瓦,成为全省最大的光伏生产基地;新能源发电装机落地100万千瓦,今年重点是抓住国家扶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机遇,推动晶都太阳能全产业链建设,扩大产能;推进总投资近110亿元的9个新能源项目建设,推动边坡峪口闲置空地和5米以上的风能得到高效利用,形成风光储输一体化产业链。全省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以现有农产品加工体系为基础,进一步推动系列化加工、产业化经营和市场化营销,大力发展制糖、酿酒、乳品、畜产品加工、蔬菜加工、黄芪加工等产业,目标是到“十二五”末,实现全县70%以上农产品进入农业产业化经营范围,70%以上的农产品销售收入来自龙头企业基地,70%以上的农产品实现加工增值,把我县打造成全省一流的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今年重点是争取雅士利乳业在应县生产基地上马小包装生产线,拉长产业链条,巩固扩大应县乳品生产基地;争取市政府在甜菜纸筒育苗种植模式推广上给予扶持,在购买播种、起挖设备的农户给予补贴,在全市范围内发展10万亩甜菜基地,扶持中粮糖业达产达效。并积极创造条件引进一批大型农副产品加工项目。全国工艺化日用陶瓷生产基地。继续实施5家老企业窑炉改造工程;推进新建成的4家陶瓷企业达产达效;推进已开工的5个新型高档陶瓷项目建成投产;鼓励引导应县籍企业家投资陶瓷产业,再上马10条以上高档陶瓷生产线,使我县陶瓷生产线达到50条以上,生产能力达到10亿件以上;探索组建以陶瓷营销为主业的集团公司,提升产、销专业化程度,在全国打响“应县陶瓷”地域品牌。
  3、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进34个重点项目。一是续建项目抓投产。大刘庄60兆瓦光伏发电、北方汽车产业园一期、黄芪养生酒、万发生态节能大锅炉4个项目,上半年建成投产;白马石风电一期项目、单晶硅二期、吉呈生物二期和4个高档陶瓷等7个项目年内建成投产。二是新建项目抓开工。晶都太阳能20兆瓦光伏发电、顺源春智能电力设备、黄芪饮片加工、乳饮料加工、穿线管、生物有机肥二期、盛达新型科技包装、美园新型装饰材料加工8个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晋北特高压输变电站、旭阳屋顶光伏并网电站、中北恒基能源煤层气液化、肠衣制药、石材产业园、3个高档陶瓷共8个项目,上半年完成前期筹备,下半年开工建设。三是筹建项目抓落地。总投资31.6多亿元的2个光伏并网电站项目1个风力发电项目,以及两个2×660兆瓦热电联供项目、雅士利小包装生产线项目、晋北煤化工基地煤制气产业园项目,积极推进前期筹备,加快项目审批,力争年内多数落地。
  二、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重点,推动现代农业循环发展
  1、推进“南菜北牧”两大板块建设。“南菜”板块,借鉴露地农业“先有市场,后有基地”的成功发展模式,走“先建市场、后建基地”的设施农业发展道路,调动农民积极性,打造以家庭经营为基础、示范园区为引领、科技服务为支撑的设施农业发展新格局。重点是科学规划南河种5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动华联集团“两大市场、两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服务体系完备的蔬菜和畜产品交易市场,建设辐射全国的现代化营销网络,打破冬春季“南菜北销”的惯性定式,带动设施农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善心园超有机农产品种植基地项目和乾宝黄芪加工基地项目开工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化、规模化的设施农业园区。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贴资金,发展连片移动大棚1万亩。到2014年底,全县日光温室和移动大棚发展到2.5万亩。“北牧”板块,以“户均一头牛、人均十只羊”为目标,以玉米和秸秆全部被畜牧业利用,畜产品全部深加工,牲畜粪便全部生物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为路径,提升农业循环发展水平。重点是推进应县万亩现代养殖示范园区建设,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加强肉牛、肉羊科学繁育体系建设;推进畜产品视频网络化监管全覆盖工程,实现畜牧养殖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大力推进恒天然应县牧场群项目,3月中旬开工建设,年内完成大西头、安营四个牧场建设和大穗稔牧场土建工程,当年进口奶牛2万头。争取江西正邦集团投资15亿元建设50万头生猪产业化基地。新建6—10个规模化肉羊养殖小区,示范引领养殖业发展。到年底,全县规模健康养殖小区达到200个,奶牛存栏5万头,羊饲养量200万只。
  2、推进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建设方面,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农田渠系灌溉配套建设以及5个乡镇11个行政村安全饮水等工程,争取膜下滴灌项目,新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4万亩。农田基本建设方面,完成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以黄芪为主的1万亩中药材基地建设。农机方面,落实农机购置补贴1200万元,完成3万亩保护性耕作示范项目,完成农机市场迁建工程。
  3、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加大蔬菜病害防治,在去年局部试验成功的基础上,今年由财政补贴,在全县9个蔬菜主产乡镇9个重点村实施病虫害防治工程,实行项目化管理,确保示范取得一次性成功,2015年在全县范围内推广。继续推进无公害蔬菜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引进蔬菜新品种,推广新技术,转化新成果,不断提升和壮大蔬菜产业。加强与省农科院合作,培育玉米新品种,实行合理密植,科学管理,提高玉米单产。2014年,全县粮食产量达到7亿斤以上。
  4、推进农业合作组织建设。由政府主导,进一步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管理,逐步转变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重点是落实国家相关扶持政策,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大、服务强、产品优、管理好的标准化示范社,带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
  5、加快农民增收步伐。大力实施农民“万元”增收计划,即羊发展到200万只,收入4个亿;牛发展到8万头,收入4个亿;种植30万亩有机无公害蔬菜,收入10个亿;种植50万亩玉米,至少收入4个亿;发展以陶瓷为主的新兴产业吸纳2万农民就业,实现农民务工收入4个亿,总数26个亿,22万农民人均收入达1.2万元。为确保农民增收计划的落实,要切实抓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农村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1号文件精神,落实各项惠农政策,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二是加强农民工实用技能培训,推动农民工向现代产业工人转变;三是继续开展干部下乡驻村、领导干部包村增收和机关定点扶贫工作;四是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提升农业生产经营水平,让农民尽快富起来。
  三、以木塔申遗为重点,推动文化旅游和商贸服务产业融合发展
  1、持之以恒推进木塔申遗。一是加快硬件建设。继续推进木塔周边环境整治,年内完成塔北水系综合治理、遗址公园、祗园广场升级改造工程,铺开木塔院内环境整治、明清街和世遗街改造、烈士陵园迁建工程,推进净土寺抢救性保护和南寺恢复工程,启动实施木塔本体保护加固工程,进一步夯实木塔申遗硬件基础。二是加快申遗软件建设。邀请专家深入研究木塔的历史背景、文化价值,继续考证辽金文化和应县城的历史脉络、文化传承。推动文保所职能由单一的文物保护向文化研究方向转变。
  2、精心打造两大产业园区。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通过实施应繁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将木塔置于云冈石窟、五台山晋北黄金旅游经济圈核心位置,打响以木塔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品牌,发展文化旅游相关产业,推进文化产业化进程。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全面推进天津港散货物流、华联物流中心、金亿建材、汽配商贸城建成运营,新上马晶大粮食仓储物流、明高金属建材市场两大项目,推动我县商贸物流产业加快融入全省、全国市场。
  3、推进四大景区建设。一是围绕佛教古建文化,打造以释迦塔、净土寺和明清时期的83座古寺庙为主体的佛教古建景区;二是围绕民间艺术文化,推进总投资2亿元的创业孵化基地(工艺美术城)、匠艺长街两大项目,打造集技艺展示、休闲体验于一体的民间文化景区;三是围绕陶瓷工艺文化,继续举办好陶瓷展销周活动,建设陶瓷文化展示中心,全方位展示我县悠久的制陶历史和现代发展理念,让应县陶瓷成为继应县木塔、应县蔬菜之后的第三张城市名片;四是围绕自然山水和田园休闲文化,加大对石柱山、龙首山、跑马梁等景区的开发力度,依托已成规模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推进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农家乐等产业,打造自然风光、田园野趣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休闲文化景区。
  四、以“大县城、大园区、小集镇、中心村”一体化建设为重点,推动城乡统筹发展
  1、推进大县城建设。按照“两年改造、一年提升”的步骤,重点推进三大工程:一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道路改造方面,完成金城街西延线、迎宾路南延线、南四环西延线三项建设工程;启动瑞东路修缮、县医院东三四环连接线建设工程。同步推进道路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提升方面,完成原物资公司旧址便民市场和辽代广场升级改造工程,启动公安局旧址便民市场和火车站广场建设工程,配套公用设施;推进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改造等6项城市扩容提质工程。二是城南新区建设工程。通过实施南五环建设工程,拉大城市框架,建设一批绿色循环、低碳节能的综合小区,打造高标准靓丽新城。重点是完成宝坻阁、紫晟园两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万豪、明禾公寓、巴黎大街、幸福新城南、北区五个商品房开发工程;铺开书香园、富民园两个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绿园、御花园、九小西三个商品房开发工程。新增住房面积92万平米。三是城市管理工程。完成城市总规修编,进一步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体制,严格规划管理,坚决打击违规违章建设行为。集中开展“三项整治”行动,环境卫生整治重点是加大投入,推进清扫机械化、收集容器化、清运密闭化、保洁全天化,在城市主要道路逐步推行垃圾不落地管理模式,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夯实基础;市容市貌整治以城市道路两侧立面改造为重点,在广告牌匾和色彩运用上融入应县传统文化元素,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交通秩序整治重点是完善平安应县指挥中心管理体系,并在车流量较大的新建街实行严管街试点,进一步落实管理职能,实现城市管理数字化提升。“三项整治”要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由县领导包片实施,进一步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务求整治取得实效。进一步整合归并城市综合执法职能,实行合同制管理,理清职能,明确责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推进大园区建设。坚持以五大园区为中心,在提升产业发展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园区空间,完善交通、物流、餐饮、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增强园区吸附功能,促进人口、产业、服务等要素向园区集中,把园区打造成新兴产业的聚集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融合区。
  3、推进小集镇、中心村建设。以县城为圆心,以五大集镇和目前铺开的园区为节点,打造半小时通达全县的城乡一体化空间布局。重点是推进南河种、下社、大临河、臧寨、杏寨五大集镇建设,突出抓好南河种镇城乡一体化建设项目;全面启动150个中心村规划建设工程,投资2300万元,在南部蔬菜板块中心区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南河种镇“四堡一寨”集镇建设和小石口、小石村、鲍堡、北河种等11个中心村建设,与经济线示范村连片形成更大的示范片区;同步推进农村清洁、危房改造、异地扶贫搬迁等工程。
  4、推进交通路网建设。完成石柱山旅游公路建设工程;推进应繁高速公路、怀仁亲和机场至应县城战备公路、韩家坊危桥改造工程;争取火车站连接线、8条县乡公路改造项目,为大县城、大园区、大集镇、中心村一体化建设提供路网支撑。
  五、以植绿兴水为重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1、推进生态水系建设。重点完成小石口水库建设工程,争取新建马兰口水库;完成塔北水系综合治理和城东七支沟水系景观二期两个蓄水景观工程;推进镇子梁湿地公园和龙首山、石柱山两个森林公园建设;引黄入应项目力争年内开工;积极争取马兰峪河道北段整治工程。
  2、推进造林绿化。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中心任务,统筹推进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和生态富民工程,人多的地方先绿起来。县城绿化重点完善新建街、金城街和瑞东路3条7.8公里县城骨干道路绿化,完善41万平方米的塔北生态公园和遗址公园绿化,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2.5%,绿地率达到40%。乡村绿化重点新建和完善通道绿化207.5公里,完成1万亩京津风沙源治理、1万亩退耕还林补植、6000亩薪炭林管护和1.77万亩高速路沿线荒山造林四项工程,完成3100亩石柱山风景区绿化和1650亩桑干河护岸林两项工程,完善村庄绿化20个、园区绿化16个;发展经济林9000亩、拓展城郊森林公园500亩;实现农田林网控制面积5万亩。全县农村林木覆盖率达到30%。
  3、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是实施5家陶瓷企业煤改气工程;完成县城污水厂升级改造工程;启动10家以上企业综合治理工程;扩大城市供热范围,集中供热率达到90%以上;完成重污染天气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有效防治大气污染。节能减排重点是实施老企业锅炉系统能效提升计划,提高新项目能耗、环保准入标准,加快淘汰不达标企业和项目,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电耗严格控制在指标以内。节能减排工作。
  六、以教育、医疗振兴为重点,推进社会事业和谐发展
  1、加快教育事业发展。坚持硬件建设与软件提升并重,办好布局合理、优质均衡、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建县一中、二中教学楼工程,开工建设职中实训大楼,推进县一小整体搬迁工程,启动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全面深化教育教学管理改革,落实中小学校长年度目标考核和末位淘汰制度;以脱岗教师整顿为突破口,推进教师合理流动,建立健全教师队伍长效管理机制;在全县初中学校推广县一中的教育管理模式,放大优质教育资源,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提升规范化办学水平;推动百人以下农村初中和单人小学归并整合,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扶持职业教育,重点推动校企校际合作、产教融合,探索职业教育学制教育和短期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型技能人才。
  2、推动卫生事业发展。深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县医院规范管理,强化院际合作,在重点科室建设寻求突破,打造区域性专科医院。启动县医院直管乡镇卫生院试点工作,实现人力、设备等优质资源共享。推进新农合报销网络向城乡医院延伸,简化审结程序,即医即报。积极争取中医院综合改造项目,完成三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工程,推进四所乡镇卫生院分院改造工程。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加强人口计生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3、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确保养老保险收支平衡;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争取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项目,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建立农民工工资储备金制度,专项用于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继续推进“五险统征”大社保体系和社保“一卡通”建设,提升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扩大“大病”救助范围,优先将“大病”困难户纳入保障范畴,提高救助标准;开工建设社会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程。
  4、推进保障住房建设。完成1500套、15.7万平米的棚户区续建工程;新铺开4180套、42万平米的棚户区改造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工程。积极争取以棚户区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严格执行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办法,确保分配程序公开、公正,让人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
  5、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深入推进县乡村三级社会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将城市人口有序纳入社区管理体系,启动12个乡村社区建设,建设综合服务型社区;进一步完善村委管理服务功能,夯实稳定工作基础。深化平安应县建设,推动平安应县指挥中心规范运行,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宗教管理,正确引导宗教良性发展。加强信访维稳工作,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完善信访领导包案制度,集中解决一批信访要案积案,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6、完善安全监督管理。落实党政监管、一岗双责,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乡镇属地监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网格化监管体系;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狠抓隐患排查治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由稳定好转向根本好转转变。
  7、发展文体广电事业。实施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程,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新建图书馆、文化馆上半年投入运行;组织开展富有地域特色、富有代表性的群众文化活动,继续推进文化“三下乡”工程,实现城乡文化活动常态化。推进公共体育设施建设,重点配套塔北水景公园体育健身设备设施,打造以群众体育活动为主题的公园,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继续实施农村有线电视数字化升级改造和县城数字电视平移工程,确保有线电视网络健康发展。


应县人民政府     
2014年2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