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即应县公众信息网(网址:http://www.yingxian.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
  一、概述
  2013年我县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有关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强化队伍建设、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为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2013年,我县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理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体制,保障了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坚持抓好县级机关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同时,继续充实完善县政务大厅、档案馆、图书馆等公共查阅点和申请受理点的硬件建设,有力地推进了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
  2、严格监督,确保主动公开依法规范
  2013年,我县进一步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信息公开办公室通过“应县公众信息网”这一平台,及时对全县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并及时和各单位联系,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完善、规范网上公开内容,确保各项应公开内容按要求及时公开。
  3、规范程序,积极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
  按照《条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我县依据《条例》第十三条和政府信息的使用范畴,明确“一事一申请”原则,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对于申请事项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范畴或无法按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主动与申请人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
  4、加强宣传培训,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影响力。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栏、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培训宣传,帮助群众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9至12条规定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范围,全县各行政机关通过政府网站、电视、报刊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主动公开,并通过县政务大厅等各类查阅场所,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截至2013年12月31日,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报刊、广播、电视及公共查阅场所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1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38条,占14.52%;法规文件类信息134条,占4.44%;业务动态类信息1546条,占51.24%;决策类信息29条,占0.96%;其他类信息870条,占28.84%。
  1、政府网站
  “应县公众信息网”门户网站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留言反馈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县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各类公开主体通过县政府网站共发布信息1801条。特别是,我县按上级要求,在政府网站全面公开了县级财政和104个基层预算单位“三公”经费的支出情况,方便群众查阅和了解。
  2、报刊、广播、电视
  全年通过县委机关报《应县信息》及广播、电视,随时向社会公开全县各类政府信息988条,以动态或专栏形式宣传政府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职能,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县各行政机关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2013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件,主要涉及土地征收等方面,相关单位分别就申请内容给予了回复并备案。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共接受市民咨询159人次(件),其中现场咨询59人次、电话咨询13人次、网上咨询(含县长信箱)87条,答复率均为10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行政许可、工商年检登记、住房建设和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粮食直补政策、物价、税收、招商引资政策,残疾人保障、城市低保、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方面。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共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案3件,均为市政府转办,当年已全部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本年度我县未收取任何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目前全县各行政机关免费为公众提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检索、复制、邮寄等服务。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对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并为社会公众提供了更便捷的政府信息服务。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领导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够强,对政府信息公开机构、人员配备重视不够,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展不平衡。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建设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的制度需要改进、完善、落实。三是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因部分牵头单位工作进展不快,影响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进展。四是各部门从事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不稳定,没有及时报送信息,弱化了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的服务效果。
  对这些存在的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2014年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1、进一步加强领导。全面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的领导体制。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责任到位。
  2、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建立健全多层次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
  3、继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扎实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平台互动功能,丰富公开内容,满足群众需要。
  4、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5、着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通过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专人,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保障。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确实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2014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