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2014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应县公众信息网(www.ying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349-5022808,电子邮箱:yxzfbgs@126.com)。
  一、概述
  2014年以来,根据《条例》要求和国家、省、市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县继续深入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在落实条例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上下功夫,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1、继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以来,我县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开展。县政府办公室适时对全县的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监控,采取定期考核和随机抽查等办法对县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和各单位联系,督促各单位及时公开相关内容。
  2、继续强化组织实施工作。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将此项工作列入县政府议事日程,定期不定期地予以研究,并作出周密安排部署。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结合辖区、部门、单位工作实际,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3、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为进一步丰富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建立有效的信息报送保障机制,我县重新申报登记了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并根据年度工作重点和要求,对各乡镇和县直各部门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开展专题辅导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队伍的业务素质和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2014年全县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51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483条,占15.3%;决策类信息44条,占1.4%;政策法规类信息203条,占6.4%;工作动态类信息1650条,占52.4%;其他信息771条,占24.5%。
  (二)公开形式
  1.网站
  群众可通过“应县公众信息网”、“应县阳光农廉网”等平台查阅县政府、县直机关、乡(镇)村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应县公众信息网”作为本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进行了优化,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方便群众查阅各级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应县电视台播出的《应县新闻》、广播及县委县政府机关报《应县信息》等媒体,及时宣传报道政府出台的重大决策、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内容。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档案局配合县政务大厅、图书馆为全县政府信息集中查阅点。各乡(镇)、各单位通过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
  三、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省、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及时印发了《应县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应政办发〔2014〕27号),确定了全年工作任务,明确了每一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及时安排部署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我县充分依托应县公众信息网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创新电子政务公开方式,加强网站建设,作为对外公开的平台,把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了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及时、全面、准确公开整改情况,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的透明度。三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坚持依法行政,加大了行政机关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四是加强其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抓好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信息公开,在征地拆迁、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政府采购、教育招生、科技经费、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信息全部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一事一申请”的原则,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同时对有关记录进行保存备案,努力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14年我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3件,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并备案。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55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85人次,答复率100%;电话咨询96人次,答复率100%;网上咨询70人次,答复率10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住房建设和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物价、行政审批、工商登记、年检服务、农机补贴政策、残疾人保障、低保、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方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全县共发生7次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其实只涉及一个人一个方面内容的信息。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4年,县财政将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运行,未收取任何有关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以来,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公开质量有待提高。如在重点领域和一些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信息公开不及时,深度不够。在广播电视和政府网站公开的信息中,会议或领导活动偏多,行政职权类信息特别是行政经费开支、行政收费项目和标准等政府信息少。二是部分乡镇和部门的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如有的单位没有配备专职工作人员,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持续稳定开展。三是培训工作滞后,不能有效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新的一年,我县将紧紧围绕国务院、省、市安排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续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施政的基本准则,继续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步伐。
  (一)继续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继续加大行政职权类信息的公开,重点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城乡低保信息公开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类信息公开力度。
  (二)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不断细化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的研究,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三)继续提升信息公开网上平台服务功能。加强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切实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工作。
  (四)加强宣传培训,继续提升队伍素质。以建立一支专业、稳定、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队伍为目标,配齐配强专职人员,加强学习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使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获取相关政府信息,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