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应县人民政府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应县公众信息网”(www.ying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应县政府办公室(地址:应县政府大楼二层,邮编:037600,电话:0349-5022808,电子邮箱yxzfbgs@126.com)。

  一、概述
  为切实贯彻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6]19号)精神,持续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朔政办发[2016]77号)文件精神,我县及时印发了《应县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应政办发[2016]51号),确定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明确了每一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2016年,全县各类公开主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3757条,县政府门户网站日均点击数1万余次,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稳步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理顺工作关系,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必要保障。县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作用,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县政府办信息科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的职能,配齐、配强人员,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各部门、各乡(镇)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确定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6年底,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有专职人员2名、兼职人员40人;二是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三是加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四是在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构建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年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55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131条,占3.5%;决策类信息77条,占2.1%;政策法规类信息217条,占5.8%;行政职权类信息532条,占14.2%;工作动态类信息1820条,占48.5%;其他信息978条,占26%。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应县公众信息网”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全年公开政府信息2579条。网站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县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县电视台的《应县新闻》、应县报社的《应县信息》等媒体平台,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政务大厅、档案馆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点。各乡(镇)、各单位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三、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6年,我县及时分解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并适时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有效地推进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推进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
  2016年,在政府网站公布县级政府部门行政职权共涉及39家单位2056项。其中,行政许可151项、行政处罚1423项、行政强制114项、行政征收20项、行政给付35项、行政检查95项、行政确认39项、行政奖励9项、行政裁决4项、其他类166项。在公开各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同时建立了动态调整和长效管理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更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2、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新要求,加快构建贯通各级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一张网”,促进各类政务服务信息互通共享,推广实现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
  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县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年内要制定完善实施办法,组织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推进面向转移落户人员的服务公开,及时公开户口迁移政策,明确户口迁移程序和具体要求;公开居住证申领条件及程序、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等信息。
  3、推进政府投资的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
  围绕铁路、公路、水利、市政等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卫生、文化事业建设、易地扶贫搬迁等工程,做好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加大了项目稽察、执法检查等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以公开促进公共产品供给质量提升。
  4、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公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以及实行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执收单位、资金管理、政策依据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具体执收单位要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文件依据、主体、项目、范围、标准、对象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5、推进扶贫工作信息公开。
  2016年重点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扶贫政策、脱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贫困退出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年度减贫责任书、精准脱贫任务分解计划和扶贫各项重点工作的进展落实情况。加强和规范社会组织公募扶贫款、物管理,搭建社会扶贫信息平台,及时公开捐赠款物使用情况,提高了社会扶贫公信力和美誉度。
  6、推进社会救助和减灾救灾信息公开。
  2016年,进一步增强了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公开信息的到达率和知晓率。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方面,重点公开了城乡低保对象人数、特困人员人数、低保标准、补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医疗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人次数、资金支出等情况;临时救助方面,重点公开救助对象的户次数、救助水平、资金支出等情况。做好减灾救灾信息公开,定期发布省、市核定灾情、救灾工作进展、救灾资金物资调拨使用等情况。
  7、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加大全县城市空气质量预测预报和实时发布公开力度,细化公开空气质量预报、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范围、空气质量级别及首要污染物、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和建议措施等内容。通过政府网站专栏,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称、所在地区、排污许可证发放情况及其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名称、排放方式、排放浓度和总量、超标排放情况,以及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8、推进教育、卫生和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
  推进义务教育划片工作程序、内容、结果,随迁子女入学办法、入学流程、证件要求和办理方式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推动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健全公开目录。做好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及企业标准的公开工作,加强对食品安全标准的宣传和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解读。加强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信息公开。做好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抽检抽验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重大监管政策信息、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9、深入推进部门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
  重点推进县级各部门和单位、各乡(镇)预决算公开,公开内容应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情况。全县97家公示主体已全部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予以公开。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2016年我县共受理群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为信函申请,已全部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并备案。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211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9人次,答复率100%;电话咨询35人次,答复率100%;网上咨询77人次,答复率10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农业直补政策、征地拆迁、供水供暖、行政审批、农民工工资问题。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3件,行政诉讼6件,均按相关法定程序予以办结。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6年,县财政已将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运行,未向群众收取任何有关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仍然不太规范,存在一些应公开而未公开的领域;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以上问题,2017年,我县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明确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
  2、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
  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专栏,集中展示本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落实情况。
  3、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专业能力。
  制订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按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