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将应县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八个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应县人民政府网”(www.yingxi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应县政府办公室(地址:应县政府大楼二层,邮编:037600,电话:0349-5022808,电子邮箱yxzfbgs@126.com)。

一、概述

2017年以来,我县按照《条例》和国家、省、市有关要求,全面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加强调查研究,完善工作制度,强化督促考核,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公众知情权得到了有效保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

2017年,全县各类公开主体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398条,县政府门户网站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作用。一年来,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稳步推进:一是加强领导,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我县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职能,并明确领导组成员、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全县政务公开协调、指导推动、检查考核等日常工作。明确了分管工作领导,稳定相应专职工作人员2名,确保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序开展。

二是详细摸底,理清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办年初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内容涉及各乡镇、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人员、制度建设、发布审核机制等情况。三是继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四是在充分发挥县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继续积极构建多样化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主要内容。全年政府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6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152条,占3.7%;政策法规类信息236条,占5.7%;工作动态类信息1405条,占33.7%;决策类信息98条,占2.4%;行政职权类信息2056条,占49.4%;其他信息216条,占5.2%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应县人民政府网站”作为全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设置有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县直单位与乡(镇)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子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县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2.新闻媒体。通过电视、广播、《应县信息》、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宣传报道政府重大事件、重要政务活动、重点项目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3.公共查阅点。指定县政务大厅、县档案局为全县政府公开信息集中查阅中心。各乡(镇)、各单位还通过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等方式,对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县政府主要领导就贯彻落实《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晋政办发(2017)50号)和《朔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朔州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朔政办发(2017)45号)作出批示,要求结合县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县政府分管领导狠抓此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县政府办印发了《应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各项工作牵头部门、完成时限,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建立相应工作机构,明晰工作职责。

1.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全面实行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要求预算单位要在收到县财政批复后20个工作日内公开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17年县本级和96个一级预算单位的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在县人代会通过后在政府门户网进行了公开。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网站,扎实做好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的公开。设置了征地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开征地信息,进一步规范了土地征收、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和矿业权出让,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项目等工作的信息公开。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在涉及城建、环保、农林水等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政府投资项目上,及时、全面地进行信息公开。一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做到了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公开,并对项目招投标、设计变更等也予以及时公开,切实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二是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大厅政务服务平台作用,实行项目上网公示,将所有审批、核准、备案事项均纳入公示范围。凡是以政府或政府办文件出台的各类文件均在网上进行了公开公示。三是规范公开程序,做到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分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和县环保局设在城市重要路口的电子公示牌,重点推进空气和噪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企业污染源监测和污染减排。建立了空气质量信息每日发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信息每季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实时发布等环保信息发布制度。

5.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把信息公开与监管工作紧密结合,及时收集、整理重大政策信息并上网公开,通过发放宣传册、大力宣传食品药品使用常识,提高公众安全饮食、正确用药的水平,进一步加大食品生产、销售等环节监管信息公开力度。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全县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并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完毕。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全县共接受群众咨询356余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23人次,答复率100%;电话咨询102人次,答复率100%;网上咨询31人次,答复率100%。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住房建设和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物价稳定、税收征管,行政许可、工商登记、年检服务,民营经济,农机补贴政策,残疾人保障、城市低保、医疗卫生、教育收费等方面。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7年,县财政已将政府信息公开费用纳入年初财政预算,保障了全县政府信息工作的正常运行,未向群众收取任何有关公开政府信息方面的费用。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年来,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由于各单位人手有限,业务不熟,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个别乡(镇)及部分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经费与人员落实不到位,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对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有待加强,信息公开人员的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网上公开平台操作性不强,影响了公开的时效性和可读性。

针对以上问题,2018年,我县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1、逐步扩大公开内容。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2、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机制。完善受理、审查、办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按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

3、强化学习和培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培训,确保大家及时掌握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精神、新政策,不断提高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