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完成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现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依据《条例》和上级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管理创新推进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适时开会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政府机关机构改革后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人负责制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完善相关制度,细化公开内容

依据国务院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县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相关工作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

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着力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严格工作程序,做好信息发布。对信息报送的主要内容、上报程序及保密审查进行了明确,初步形成了功能多样、责任明确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同时实施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推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有效开展

  4、优化发布平台,提高公开实效2019年,我县升级改版了县政府门户网站进一步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以此为公开主渠道,主动公开了县政府和各乡镇、各部门机构领导、主要职能、内设机构、工作动态等内容同时链接了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反映了县政府各部门工作业务内容、工作流程等便于公民或组织通过政务网站办理事情;积极办好“县长信箱”和“政策解读”栏目,努力回应群众关切。一年来,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431条,办理群众来信67件,发布或转发解读类信息140条。

  5拓宽公开渠道强化公开能力。2019年,我县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媒体阵地建设,打造立体式、多样化信息公开平台构建了以应县人民政府网站为主渠道各乡镇、各部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为补充的新媒体平台同时,充分发挥应县广播电视台、应县报等传统媒体的作用,不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大厅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街道阅报栏广场电子显示屏等其他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有效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主动公开了涉及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扶贫领域用地和建设规划、卫生保健、政府集中采购、人事、机构职能、其他民生领域方面的政府信息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1

+947

73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23

-2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51

+47

162

行政强制

34

1

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3

+4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4

9354.72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6

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6

1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3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过去的一年,我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了一定但仍存在信息管理人员缺乏、信息化整体水平不高、公开范围有待拓展等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业务不熟,影响了工作的连续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信息化程度不足
  为此,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安排和要求,克服困难,积极探索,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推进全县信息公开工作迈新台阶。
  1、加大力度,强队伍建设。强化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各级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2、认真梳理,规范工作流程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了各乡镇、各部门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3、增加载体,服务能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并及时对政府网站上的信息进行更新维护。大力推进乡镇、部门双微LED屏、公开栏等载体建设力度,为广大人民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了更多的方便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