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是列入2019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八件民生实事之一,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4月15日,我县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系统上线调试,4月19日正式开始运行。通过组织专业法律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

  一、服务对象

  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有法律问题需要咨询的,可就近到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或所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设在乡镇司法所)咨询值班律师或法律工作者,并获得免费解答。

  二、服务内容

  1.提供法律咨询:就群众提出的法律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

  2.开展普法宣传: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増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

  3.协助人民调解:人民调解组织遇有重大、复杂、疑难的矛盾纠纷,值班人员应积极配合提出法律意见并协助人民调解员开展解工作;

  4.开展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遇有群众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时,及时引导帮助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

  5.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特别是群体性信访案件的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尽最大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三、服务时间、地址及联系电话

服务机构

机构地址

服务时间

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应县司法局一楼

工作日9:00-17:00

金城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咨询地点设在各所在乡镇司法所

9:00-13:30

镇子梁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0-18:00

义井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0-18:00

下社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9:00-14:00

南河种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0-18:00

大临河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0-18:00

南泉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9:00-14:00

下马峪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9:30-13:30

杏寨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9:00-13:30

大黄巍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0-18:00

臧寨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14: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