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分发挥农村“法律明白人”及其骨干在宣传政策法规、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农村形成办事依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9月4日,县司法局对全县村级“法律明白人”及人民调解员开展培训活动,重点讲解《人民调解法》、反邪教安全教育、多元解纷平台的应用及具体操作流程。

  县司法局局长冯玉宝在动员讲话中对开展“法律明白人”工作的意义和职责等进行了讲解,使大家对“法律明白人”工作、任务、要求有了更全面深入细致的把握。鼓励他们积极当好表率,履行好政策宣讲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

  县司法局干部李建利通过讲解《人民调解法》,引导调解员正确认识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特点、工作职能,掌握了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任务、职责和要求,有效提高了法律明白人当好调解员的素质素养。

  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股长宋慧英就智慧调解系统与多元解纷平台的具体应用和工作原则进行了全面讲解,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区别联系,讲到了如何实现智慧调解、公安掌上派出所与法院调解三大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联动联调,明确了人民调解工作在诉调联动与警调联动中的职责和范围,使调解员对今后的工作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与了解。司法局干事宫明军就智慧调解系统和多元解纷平台的具体操作流程进行了演习与讲解,提高了人民调解员的工作效能,使调解工作实现了“线下跑”到“线上跑”的转变。

  通过这次培训,有效地提高了“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强化了人民调解员对多元解纷工作的认识和操作能力、为更好地带动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