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下午,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各级各部门以试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为突破,全面优化山西营商环境,进一步开创转型综改新局面。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长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进行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兰成国,县委副书记、县长边润文等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县直各单位负责人在应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重大思路和要求,以咬定青山、锲而不舍的韧劲和毅力全面推进转型综改,推进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实施开发区整合改制扩区调规,推行“三化三制”改革,组建成立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为全省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开辟主战场,打造大平台。改革和加强招商引资工作,建立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国际化招商新机制,更新招商产业目录,完善了招商政策,出台了招商考核办法,全省上下正在掀起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新热潮。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优化营商环境的呼唤,对制度创新的需求十分迫切。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型综改的战略自觉来抓,坚决打好优化营商环境这场攻坚战,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营造良好环境,为全省转型综改、创新驱动、全面小康、振兴崛起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强调,要站在转型综改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要试行企业项目投资承诺制,实行无审批管理,打开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要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扎实开展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入企服务常态化、在建重点工程项目无障碍施工、涉企合同执行难、打击恶意逃废金融企业债务、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企业周边自然环境整治、简政便民、一次性评价等优化营商环境的九大专项行动。要全面深化改革,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考核,确保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推动我省营商环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在唱响“人说山西好风光”的同时,再唱好一曲“人说山西好环境”。

  会议要求,优化营商环境事关全局,影响重大。各级各部门要把压实责任与形成合力结合起来,把改革创新与依法办事结合起来,把简政放权与加强服务结合起来,把攻坚克难与争创一流结合起来,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以新形象、新作为、新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摄影报道:张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