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下午,县委副书记、县长丁裕在县委党校二楼东教研室主持召开县政府党组会议。县政府党组成员及县直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 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2021年第1期上发表的文章;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朔州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集体自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听取了县委常委、副县长赵亚静、副县长薛拉格、郝建忠、赵占祥的2020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听取了政府各工作部门2020年党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0年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及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12月28日至30日、今年1月8日,省委、市委分别召开了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十二次全体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2020年经济工作,认真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会议要求,政府党组成员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对标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县域实际,谋划好、实施好我县经济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努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各项工作力度,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抓好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改革、脱贫巩固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要围绕加快文化旅游产业破题发展,切实解放思想、创新理念,通过市场化运作,大力度进行开发,努力打造以木塔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大格局,真正把文旅产业做成县域经济的支柱产业;要按照全市“生态立市、稳煤促新”的战略部署,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应县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要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事业落后等问题,全力以赴把短板补上去,全面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城市建设、文化体育、安全维稳等各项民生事业,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会议指出,2020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了民主生活会。近期,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也印发了相关通知(《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度县级以上党和国家机关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对做好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了具体要求。政府党组成员要高度重视起来,围绕《通知》规定,深入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真查摆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这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毫不懈怠抓“三农”工作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县政府党组成员要紧紧围绕我县建设“全省现代农业强县”战略目标,在稳定发展蔬菜、玉米、杂粮、黄芪、畜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同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招引推动农副产品冷链仓储物流、瓜菜冻干等项目建设,提升蔬菜产品附加值,促进我县优质农产品流通和商贸业发展;要坚持“四个不摘”,切实推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有机贯通,把脱贫攻坚超常规举措转为常态化帮扶,强化带贫益贫机制,巩固脱贫成果;要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突破口,统筹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拆违治乱等工作,努力打造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推动全县“三农”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会议指出,2020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强调:“要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县政府党组成员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到深化改革既是重要政治任务,也是破解我县发展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站位,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农村改革、开发区改革创新等各项改革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各项重大改革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勇于担当作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做好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于2021年第1期《求是》杂志的《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章的内容实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战略部署,大力引进外资项目,积极促进外资增长,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更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贯彻《政府督查工作条例》,系统学、深入学,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增强运用《条例》规范推动工作的能力,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依法履职、提高行政效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让督查指挥棒真正发挥实效。

  丁裕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宏观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以及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县政府一班人,不遗余力谋发展、促转型、提实力,全力以赴防疫情、保稳定、惠民生,驰而不息转作风、提效能、树形象,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

  丁裕要求,班子成员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风廉政建设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一目标,进一步管住源头、抓住重点,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加大监管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依法行政,大力整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全力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努力开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丁裕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全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做好全年的党建、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各职能部门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把党建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党的组织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筑牢基础,全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要把推动工作作为衡量党建的标准,以发展成效检验党建工作成果,切实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就抓好全县当前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时,丁裕强调,要抓好疫情防控,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责任和措施,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借鉴去年防控的有效经验,压实“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的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坚持人物同防、多病共防,严把境外输入、县外输入、冷链输入三个关口,完善医疗机构和人员密集场所防控长效机制,着力强化预警监测,坚决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要形成疫情常态化防控全民共识,抓紧、抓实、抓细外来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排查、登记、检测、隔离等工作,坚决杜绝散发病例传播和聚集性疫情,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抓好安全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立即对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要路段等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压紧压实,把防范事故的措施落实落细,坚决防止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保持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在安定祥和的氛围中过好“两节”。特别是在禁燃禁放方面,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全面加强烟花爆竹和煤制旺火经营、运输、燃放各环节监管,坚决打赢“禁燃禁放”攻坚战,努力实现“街头清静”目标;在防火、秸秆禁烧方面,各乡镇及林业等部门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对重点林区加强管控,加大田间地头巡查防控力度,着力抓好宣传教育,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行为,坚决防止火源进山。要抓好首季开门红,各职能部门要紧盯即将召开的县委经济工作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对工作早谋划、早准备、早行动,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强化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一季度经济工作“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