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2日上午,县委召开全县乡(镇)党委、机关党组、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大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基层党建述职大会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县各级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提质提效。县委书记句爱云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玉峰到会指导。县委常委,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乡(镇)党委书记、县直机关党组(委)书记,部分“两代表一委员”,部分农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长,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各乡镇党委、机关党组(委)书记进行了述职,与会人员对各乡(镇)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刘玉峰充分肯定我县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新进展,认为县委对抓基层党建工作高度重视,成效明显,同时指出了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对今年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

  句爱云指出,2020年,全县各级基层党组织按照县委统一部署,认真落实“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创建33项任务,组织带领全县1万多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筑堡垒,在转型发展中树先锋,在基层治理中打头阵,在脱贫攻坚中作表率,努力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句爱云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市委书记陈振亮同志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科学系统谋划,精准精细施策,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整县提升,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句爱云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书记必须紧紧抓在手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固本培元,筑牢基础。一要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严格执行《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二要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各乡镇党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换届工作,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本乡本村择优培养“两委”干部人选;要继续从县乡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干部到村任职,夯实农村基层基础,持续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三要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四要抓好撤并村党员、异地搬迁村党员教育管理。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五要突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六要统筹抓好各领域党建工作。抓好“两新”组织“三整一提升”和“三晋先锋”智慧党建手机端推广应用试点工作,健全公立医院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实施机关党建品牌建设,实施学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句爱云强调,全县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高度来认识,压紧压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拧紧责任链条,凝聚强大合力,不断夯实党的执政根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县委组织部要紧跟省委、市委部署,健全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机制,突出关键指标,抓住重点内容,注重考核实效,做到政策解读跟进、及时指导跟进、督察评估跟进、结果运用跟进,推动党员干部严格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把净化政治生态和打造创新生态结合起来,把履行“第一责任”同抓好“第一要务”结合起来,把基层党建工作同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起来,同促进公平正义、教化民风民俗、维护安全稳定、实现凝心聚力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建更好地融入中心大局、融入重大改革、融入工作业务,有效打通贯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句爱云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省委、市委部署,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持续用力抓好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