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日下午,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大会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以及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正视不足,改进作风,强化举措,全力攻坚,全面优化提升我县营商环境和城市品位,助推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县委书记句爱云,县委副书记、代县长王晋军,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玉儒,县政协主席刘竹,县委常委、副县长赵占祥,县政府党组成员赵振龙出席会议。会议由王晋军主持。

  会上,赵占祥解读了《应县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行动计划》,并就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赵振龙解读了《应县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实施方案》,并就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了详细安排部署。

  句爱云指出,营商环境和自然资源一样,都是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召开全县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大会,就是要亮出县委、县政府抓这两项工作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就是要亮出各部门、各乡镇在两项工作中承担的任务和职责,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句爱云要求,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意义。开展两项工作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多次强调要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省委、市委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开展两项工作是重要而紧迫的现实任务,“十四五”时期要聚焦“八大战略定位”,实施“八大行动”,奋力建设文旅康养、瓷兴牧强、活力创新、幸福美丽的新应县,其中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是前四个行动的前提和基础。营商环境是产业发展、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城市环境是硬环境。要持续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树立“处处都是营商环境、人人都是对外形象”的理念,加强培育社会文明新风,引导教育群众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不断优化环境,吸引更多客商来我县投资创业。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正视我县发展环境存在的不足。营商环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干部作风的“显示器”。营商环境好,说明干部作风务实;营商环境差,说明干部作风漂浮。要以痛定思痛、知耻后勇的态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敢于得罪人、敢于触及矛盾、敢于直面问题,紧紧瞄准企业“最痛之点”“最盼之处”,盯着问题抓落实、抓整治,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抓出成效不收兵。要以革故鼎新,破旧立新、自我革命的决心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要把今年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服务工程”来抓。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服务意识刻在脑海、融入血脉、注入灵魂,为企业全生命周期提供“妈妈式”服务。要主动担当作为,善于从观念、思想上提升,从体制、制度上创新,从监管、服务上突破,确保服务大提升、问题大整治、指标大提升。要实行“红黑榜”制度,对涉及营商环境任务的单位考核评价,以严格的责任落实倒逼环境优化提升。

  王晋军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下好一盘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将优化营商环境列入今年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带头干、负总责,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为民利企上来,真正把我县打造成营商环境的高地,资金、人才、技术集聚的洼地,企业发展的宝地。要拧成一股绳,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尽快制定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要扎实开展城市综合整治百日攻坚,大力整治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严禁私搭乱建、垃圾乱倒、摊点乱摆、占道经营以及车辆乱停乱放等违规违法行为,确保县城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着力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要横下一条心,县委、政府将建立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借助新闻媒体总结宣传我县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人人关心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要公开曝光一批破坏营商环境,给全县丢脸、抹黑的人和事,利用反面典型倒逼各有关部门弥补自身短板不足,就是要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奖优罚劣,切实优化提升我县的营商环境。

  县四大班子领导,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查长,县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县直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两代表一委员”代表,近两年招商引资企业和即将落地的项目负责人,县直有关单位的业务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