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四次“三个一批”活动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朔州分会场 “开工一批”代表项目奠基仪式在我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光裕微球精加工项目现场隆重举行。市委书记姜四清在奠基仪式讲话并宣布全市2021年开发区第四次“开工一批”代表项目正式开工,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等市领导出席。奠基仪式由副市长刘亮主持。市县有关领导出席奠基仪式并为项目开工培土奠基。

 

 

 

 

    姜四清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签约开工投产的企业和项目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朔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企业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一线的项目建设者表示诚挚的问候。

    姜四清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省委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把项目作为发展的重要抓手、转型的重要依托、六新的重要载体、能力的重要检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全力推动政策向开发区倾斜、要素向开发区汇聚、项目向开发区集中。前三次“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24个,签约投资额117亿;开工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41.59亿元;投产项目39个,总投资46.83亿元,开发区三率水平明显提升,签约项目开工率91.67%,开工项目投产率80%,投产项目达效率96.39%。10月份,在全市启动了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活动,进一步掀起项目攻坚新高潮。

    姜四清指出,各开发区作为我市转型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更要前瞻谋划、加压落实,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持续用力、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谋划、审批、招商、开工、投产、达效等各个环节工作,提升项目建设的质效,夯实转型发展基础。一要立足第一支撑,加快转型项目建设进度。要以项目建设冬季攻坚大比拼为契机,加强对招商政策的研究,开展精准招商。领导干部要躬身入局,亲力亲为抓项目,进一步强化重大项目包联机制,加大常态化入企服务力度,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强力保障。要明确时间进度,紧盯前期准备、项目落地、建设推进、建成投产等各个节点,做到从签约到开工周期最短化,争取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达效。二要立足第一阵地,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各开发区要切实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上来,扎实开展比谋划储备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建设看工程进度,比服务水平看满意指数的四比四看活动,推动我市开发区项目建设全面提质增效,真正发挥好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三要立足第一保障,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各县(市、区)、各开发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以放管服效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为有效手段,围绕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难点问题,进一步完善机制、细化举措、优化流程,最大限度压缩办理时限。特别是要不断提高政府执行力、公信力,增强企业对政府政策的预期和信任。

    姜四清强调,全市上下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开拓进取,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实际成效,转化为谋划全面绿色转型的正确思路,转化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踏实的作风,为全力打造“四大高地”、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奠基仪式上,市商务局局长佟杰通报了全市开发区今年前三次“三个一批”项目进展情况,介绍了第四次“三个一批”项目情况;山阴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郭瑞作了招商引资典型经验发言;光裕微球精加工项目负责人银忠介绍了项目情况。据悉,光裕高新年产10万吨微球及3万吨微球精加工项目,由山西光裕高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2亿元。项目位于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北园,占地面积200亩,拟建设5条生产线,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4条初加工生产线;二期建设1条深加工生产线,项目所产微球是世界最尖端的新材料产品,属于“六新”中的“新材料、新技术、新产品”,是我国极其缺乏的核心技术之一,目前全世界仅有中、日、韩等少量企业可以生产。预计项目达产达效后,产能将进入国内微球领域前三,年产值可望达到5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元左右。

    会后,姜四清、吴秀玲等与会领导深入“投产一批”代表项目阿拉丁隔热节能材料深加工项目现场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