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县人民政府

应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为帮助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方便、快捷地获取所需政府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要求,编制了《应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本《指南》每年更新一次。

  一、应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分类 

  应县人民政府信息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类。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根据需要向县人民政府及政府工作部门申请获取相关信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公开。主动公开信息重点包括以下信息:
  (一)县人民政府及各工作部门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1、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2、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
   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4、财政预算、决算报告;
   5、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
   6、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标准及实施情况;
   7、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需要提交的全部材料目录及办理情况; 
   8、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9、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
   10、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11、环境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生产、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的监督检查情况。
  (二)乡(镇)人民政府在其职责范围内,确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具体内容,重点公开下列政府信息:
   1、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农村工作政策的情况;
   2、财政收支、各类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3、乡(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宅基地使用的审核情况;
   4、征收或者征用土地、房屋拆迁及其补偿、补助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
   5、乡(镇)的债权债务、筹资筹劳情况;
   6、抢险救灾、优抚、救济、社会捐助等款物的发放情况;
   7、乡镇集体企业及其他乡镇经济实体承包、租赁、拍卖等情况;
  二、政府公开信息获取方式
  (一)主动公开 
  1、公开范围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登录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上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也可以到档案馆、图书馆进行查阅。
  2、公开形式 
  对于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形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除可以登录应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yingxian.gov.cn)查询外,还将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上公开属于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档案馆、公共图书馆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
  3、公开时限
  应当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产生后,各级各部门将尽量在第一时间内予以公开,最晚自信息产生后的20个工作日内予以公开。法律、法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期限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二)依申请公开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根据自身需要,申请获取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外的相关政府信息,可以直接在应县人民政府网上填写提交或递交《应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以下简称“《申请表》”)。

  1.书面申请受理机构: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咨询电话:03495022808
   传真号码:03495022808

   通信地址: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邮政编码:037600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

   申请表可向受理机构处申请领取或自行复制。

   2.申请处理

  受理机关在收到《申请表》后,将进行登记。能够当场答复的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则在登记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作出下列答复:

   (1)属于公开范围的,将向申请提供信息或告知申请人可以获得该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2)属于予公开范围的,将告知申请人不予公开的理由;

   (3)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经领导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期限最长不超过15个工作日。

   (4)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存在的,将告知申请人。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可以参见依申请公开栏目流程图。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l.属于国家秘密的;

   2.属于商业秘密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的;

   3.属于个人隐私或者公开可能导致对个人隐私造成不当侵害的;

   4.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三、监督方式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认为受理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该机关纪检监察机构投诉。认为该机关违反有关规定,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 站点地图 联系我们
使用大于1366*768分辨率/IE10.0或以上浏览器可以体验最佳浏览效果!  网站支持IPv6访问
主办单位:山西省朔州市应县人民政府    
晋ICP备08001813号    网站标识码1406220002     晋公网安备 140622020000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