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政办发〔2021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有关单位:

  《应县关于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的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6日      

  应县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2023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选拔推荐工作的通知》,按照工作方案要求,推动应县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根据全县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使“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品牌在新时期焕发新的生命力,成为推动应县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基本情况

  历史上的应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在悠久的历史进程中,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传统文化遗产和深厚的精神底蕴。应县的民间文化艺术形式首推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耍孩儿。耍孩儿传承久远,发现文字记载已有700多年历史,是应县群众喜闻乐见的地方剧种。明末清初,应县就产生了耍孩儿班社,特别是嘉庆、道光年间,耍孩儿班社发展得如火如荼,一直到清末民初,遍布应县大地,常年活跃于山西、内蒙、河北一带。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城内郑大班子、寇寨合喜班、唐庄合益园、东关胡有信班、崔庄赵家班、马兰庄李家班等,先后涌现出焦日甫、薄海鱼、曹思成、高宪等一大批名艺人。在应县北楼口村关帝庙乐楼墙壁上镌刻着“大清道光十三年六月二十四耍孩儿到此一乐”的记载。据统计,在解放初期,应县耍孩儿班社有51个,从艺人数达1000多人,并以应县为中心,辐射雁北及冀蒙地区,纷纷成立耍孩儿社,演艺人才坐房授徒,让耍孩儿艺术传承至今。茶余饭后、田间地头、街心公园、休闲广场,耍孩儿一直是应县民间艺术舞台的主角,极大地丰富着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

  三、组织领导

   长:王 波(副县长)                     

   员:郭志向(县文旅局局长)

  徐建宝(县文旅局副局长)

  各乡(镇)长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县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主任由郭志向兼任。

  四、总体思路

  根据省文旅厅的创建要求,按照坚持正确导向、以评促建、融合发展、共建共享的创建定位,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耍孩儿的保护传承为核心,着力以“人大立法保传承、惠民普及全覆盖、展演模式出新意、人才培养梯级全、场馆建设利群众、产业提升促文旅”的四十二字方针,对耍孩儿做到全方位的保护传承,形成民间文化艺术品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新模式。

  五、具体措施和创建目标

  按照三年创建时间表为准,根据全县实际,制定2021年—2023年的具体措施和创建目标。

  2021年:

  ——配合朔州市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为耍孩儿的传承保护提供法律保障。

  ——搜集整理全县关于耍孩儿的文字资料、文物实物,通过文字、摄影、录像等形式,编制有史以来最全面、标准、规范、科学的电子和纸质文本资料,形成一套档案性的文本,并推进耍孩儿文本数字化建设。

  ——建设耍孩儿元素为主的非遗餐厅、民宿,开发与耍孩儿相关的文创产品。

  ——举办首届朔州市应县“耍孩儿艺术节”。组织晋冀蒙地区的耍孩儿人才开展耍孩儿“寻根”之旅,在耍孩儿发源地应县开展文化艺术交流。

  ——积极推进耍孩儿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推进应县耍孩儿陈列馆和应县耍孩儿传承中心的建设。

  2022年:

  ——以省校合作为契机,引进一批耍孩儿人才,并在本土培训一批新生力量。

  ——举办耍孩儿音乐专享会,打造耍孩儿“八音会”品牌。

  ——送戏下乡活动以耍孩儿剧种为主,提高耍孩儿演出占比。

  ——以“一核、一带、多支点”全域旅游格局为载体,在应县木塔景区、净土寺景区、跑马梁景区等成立耍孩儿展演区和游客体验区。

  ——大力开展场馆建设项目,结合各乡镇文化站、各村文化服务中心,成立耍孩儿活动室,并恢复乡村大戏台,增加社区场馆数目。

  ——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组织耍孩儿民间艺人、文化志愿者成立队伍,进社区、进乡村、进校园、进企业等,开展惠民演出,提升惠民普及率。

  2023

  ——创新展演模式,以抖音、快手等为载体,组织民间艺人举办线上耍孩儿传习中心,开展耍孩儿经典剧目解读、耍孩儿艺术讲解、耍孩儿现场教学等栏目。按季度开展耍孩儿线上直播汇报演出。

  ——积极推进剧本创作人才、演艺人才的深度培养,使老中青人才无缝对接,形成一套完善的梯级人才体系。

  ——编创以耍孩儿为题材的经典现代剧目,积极获取省级、国家级“群星奖”荣誉。

  六、政府投入

  政府加大耍孩儿非遗保护力度,将保护经费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增加群众文化经费中耍孩儿剧种活动经费。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把创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规划编制、制度建设和工作指导,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负责保护利用工作的机构和力量。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

  (二)完善工作措施。制定完善相关支持工作措施,对项目立项、工程实施等工作予以优先保障,在项目招投标、财政评审等环节给予支持。实施奖励制度。

  (三)加强督促落实。各部门要落实创建工作责任制情况建立监督评估机制,深入推进创建工作顺利进行,促进文旅融合,服务应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解读:关于申请印发应县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实施方案